【廉政时评】热议的背后是民心

时间:2019-03-12 14:55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不是在开会,就是在开会的路上”“本来是去做好事,结果却像是扰民”“对此深恶痛绝,却又无可奈何”……3月11日,安徽纪检监察网摘选发布了部分网友晒出的自己身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表现,再次引发了广大干部群众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热议。

热议的背后是民心!从网友热议可以看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基层的危害之深、影响之巨,更能真切感受基层群众对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期盼之烈、关注之切。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盼、我有所为。习近平总书记对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始终高度重视、要求一以贯之,党的十九大后又多次作出重要论述和指示,要求全党充分认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长期性、复杂性、多样性、变异性,坚决与之作斗争;年初召开的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要求,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明确提出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今年2月,安徽省委聚焦基层反映最强烈的“多”“推”“虚”“浮”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开展“严规矩、强监督、转作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行动……无论是中央的鲜明态度还是地方的实际举措,无一不向全党全社会释放了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强烈信号,表明了持之以恒、一抓到底的坚定决心。

然而,从网友反映和基层的现实情况看,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积弊甚深、顽固复杂,整治起来绝不会“毕其功于一役”,注定是一场考验韧劲和耐心的攻坚战、持久战。在基层,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之所以有“市场”、之所以“闻着臭,吃着香”,关键还在于一些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对其还有一定的思想认同,他们或公心不足、私心作祟,或责任心缺失、政绩观扭曲,不想做事关民生福祉的好事实事,只掰手指盘算心中的“小九九”,不去挂念群众的所急所需所盼,只琢磨个人的“投入与产出是否成正比”。因此,打好这场攻坚战持久战,首先要在政治上保持坚定清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仅仅是作风问题,更是严肃的政治问题,各级党员领导干部都要对标对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具体表现,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从政治的高度审视、从思想和利益根源上认清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严重危害,坚决与不良作风划清界限。

打好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攻坚战持久战,还须在行动上保持坚定坚决。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带头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关键少数”的身体力行带动和影响“绝大多数”,形成“群起而效之”的头雁效应。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也要精准发力,下狠手、用猛药,从具体人抓起、从具体事做起,始终保持久久为功的高压态势,让各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无处遁形。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应该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我们相信,随着“严强转”专项行动的深入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必将得到进一步遏制,更多的基层干部将会从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心无旁骛干实事、谋发展,广大人民群众也必将会获得越来越充盈、越来越厚实的民生“锦鲤”。(宿州市纪委监委 张可)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