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官油子”该去油腻了

时间:2019-02-13 11:15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倘若给群众最讨厌的干部列个排行榜,“官油子”必定榜上有名。这类只图虚名、不干实事,擅长唱功、却无做功,见风使舵、邀功诿过的油腻干部,被群众怒斥为“官油子”,鄙夷之意溢于言表。

贪官人人喊打,油官无影无形。清朝“油官”曹振镛是公认的庸才,却凭借一身圆滑本领福禄寿俱全;《红楼梦》中“葫芦僧判断葫芦案”,在护官符面前颠倒是非讨好权贵的贾雨村也是个中高手。“官油子”多以玲珑八面示人,常被贴上人情练达、世事洞明等标签,往往在官场长袖善舞、左右逢源,成为一些人羡慕乃至模仿的对象。

“官油子”的产生有着复杂的历史和文化因素。如今,在一些政治生态不健康的地区和单位,“官油子”依然有生存空间。西部某市主城区一个“迎检明星社区”4年装修3次,每次10多万元,装完了又空置,只为造出声势、“妆”出政绩;还有地方“创造性”搞出“迎检四步法”,力求让造假看起来更真实,欺上瞒下更严丝合缝......奇葩事件背后作祟的就是“官油子”,他们把自己打磨得如同泥鳅一般滑溜溜,不捅大窟窿却也决不干实事,糊弄一天算一天,哪管身后洪水滔天。

清朝李渔有“清官难逃滑吏”之说,也有人认为“官油子”会为人会做官,但妄图继续混迹于誓将自我革命进行到底的中国共产党,恐怕真是很悬。打得了“老虎”,拍得了“苍蝇”,还能去不了“油腻”!如果不信,拭目以待。(北京 董菲晨)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