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为作风建设持续向好成效初显喝彩与期待

时间:2019-01-28 15:44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50起,同比下降18.48%;处理违规违纪人员212人,同比下降28.38%;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81人,同比下降27.02%。”春节前夕,市纪委监委通报了各级纪检监察机关2018年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充分肯定我市去年作风建设查处问题数下降近两成,持续向好,成效初显。

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是全面从严治党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是一场志在必得的攻坚战、持久战。中央八项规定出台6年来,各级党委和纪检监察机关把监督检查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执行情况作为重点任务和经常性工作,从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违规公款吃喝、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公车私用、滥发津补贴、出入私人会所等具体问题抓起,严厉整治“舌尖上浪费”、 “酒桌上办公”、“ 车轮上的腐败”等问题,并紧盯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深挖细查,持续释放正风肃纪越往后执纪越严的信号,点名道姓公开通报曝光,逐渐使“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成为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的思想自觉和行为习惯。

“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面对持续向好的态势、成效初显的局面,我们绝不可以高枕无忧,掉以轻心,必须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状态,以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抓,一年接着一年干的韧劲,经常抓、抓经常,高悬纪律利剑,巩固拓展整治成果,推动作风整体转变,以良好的党风政风带动社会风气的好转。

1月13日,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公报公布。在近4000字的公报中有不少“新提法”,传递了正风肃纪反腐新动向,释放出全面从严治党新信号。其中,首次从政治建设的高度,提出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实表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当前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是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大敌,不是简单的作风问题,而是严肃的政治问题,破坏的是党和人民的事业,透支的是人民群众的信任信赖,侵蚀的是党执政的政治基础。为此,中央纪委三次全会要求,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深化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成果,紧盯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严肃查处空泛表态、应景造势、敷衍塞责、出工不出力等问题。

同时,公报还首次把“日常监督、长期监督”单列为一项工作任务,明确提出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的基本职责、第一职责,没有强有力的监督,审查调查和问责处置就没有基础。要履行好监督这个首要职责,尤其要在加强日常监督、长期监督上探索创新、实现突破。

近期,2018年度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正陆续在我市各县区、市直和驻蚌各单位党委召开,各级各部门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从思想政治、精神状态、工作风等方面认真查找自身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在为我市作风建设持续向好、成效初显喝彩的同时,我们期待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日常监督实实在在做起来、做到位,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贯通运用“四种形态”,形成更加聚焦、更加精准、更加有力的监督。

最为重要的,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扎实做好纪检监察工作,尤其要进一步强化作风建设,聚焦群众身边的腐败和“四风”问题,聚焦群众的痛点难点焦点,关注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集中整治什么问题,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让老百姓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感受到正风反腐的成效和变化。(蚌埠市纪委监委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  张闽生)

新闻排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