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外逃腐败分子该何去何从?

时间:2019-01-28 15:41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要说2019开年大片,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宣传部与中央广播电视台联袂拍摄的大型电视专题片《红色通缉》莫属。这次的电视专题片远赴世界各地纪实拍摄,通过“引领”“织网”“出击”“携手”“筑坝”五集专题片,形象地展示了中国反腐败的追逃追赃行动,展示了反腐版的“猫鼠游戏”,精彩程度远超警匪电影。

时间追溯到两年前,2017年年初一部反腐大剧《人民的名义》迅速席卷了电视市场。剧中一开始,由于内部人员的通风报信,导致对京州市副市长丁义珍的抓捕失败,使他逃脱追捕,飞向了大洋彼岸这一剧情让人印象深刻。但出逃成功并不意味着美好生活的开始。相反,到了美国之后,这位“丁副市长”从一位手握大权的副市长,沦落为苦不堪言的厕所清洁工,后来虽辗转去了非洲做矿产生意,最终却遭到国际杀手的暗杀。本以为海外是自己的避罪天堂,却没想到自己的生命也结束在这“天堂”中。艺术来源于生活,现实中也有形形色色的“丁义珍”们,他们出逃成功,或东躲西藏,惶惶不可终日;或掩盖身份,生活高调……然而,无论在海外过着何种生活,最终迎接他们的只有被引渡、遣返、劝返或抓获。

早在2015年4月,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就针对外逃腐败分子开展了“天网行动”,并集中公布了100名涉嫌犯罪外逃国家工作人员、重要腐败案件涉案人等人员的红色通缉令。自从红色通缉令人员名单公布以来,海外追赃追逃捷报频传,举国欢庆。随着国际追逃形势的变化,曾声称“死也要死在美国”的“百名红通”头号嫌犯杨秀珠,最终放弃在美国申请避难,投案自首回到中国。杨秀珠出逃海外长达十三年,期间辗转新加坡、法国、荷兰等多个国家,做过倒啤酒、端盘子等工作,更因为没有合法身份,被限制出境,受了自己从未想到的苦楚。

杨秀珠的归案带来了强烈的震慑效应,随之,不少“百名红通人员”也相继归案。反腐是当今全世界共同的价值观,中国已夺取反腐败斗争的压倒性胜利,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已经进入白热化状态,因此外逃腐败分子自认为安全的避罪天堂其实并不安全,他们的结局从离开国门的那一刻就已经注定。(萧县纪委监委 李梦)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