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树牢“三种意识”方能当好新时代纪检人

时间:2019-01-11 09:56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时间晃眼而过,加入纪检监察队伍已半年有余。这段时间,我目睹了纪检监察工作者的刚正与柔情,体验了纪检监察工作中的苦与乐、难与易,领会着忠诚可靠、服务人民、刚正不阿、秉公执纪的纪检精神,感悟到自律、敬业、责任的深刻和重要,感受到监督、执纪、问责的责任和压力,懂得了“正人先正己”的执纪理念,尤其体会到做一名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纪检人必有树牢“三种意识”。

树立求知若渴的学习意识是当好新时代纪检人的前提。从事纪检监察工作,对我来说既是一个挑战,也是一次重要的转折点。怀着对纪检监察工作的一份敬畏,我深知纪检工作是一项政策性、专业性都很强的工作,自身必须具有丰富、扎实的业务知识和较强的工作能力,这是新时代对纪检人的现实要求。刚接触纪检工作时,我的本领恐慌感愈加明显,就像是一只不会啄虫的啄木鸟,不知纪检工作从何处入手。在县、镇纪委老同志悉心指导下,我通过书本报刊学、实际案例学、参加培训学、廉政警示学,不断加强政策理论和业务常识学习,做足做好纪检监察业务“功课”。

树立严谨细致的工作意识是当好新时代纪检人的关键。纪检监察工作纪律严明、程序严谨,每一项工作都需要严格按照制度规定、工作流程办理,一步一脚印,来不得半点马虎。刚开始参与谈话笔录的记录,我觉得大致意思对了就可以了。经领导的批评、指正,成熟案例和工作规范的学习,让我明白,我“自作聪明”会曲解谈话对象的意思。后来,我始终用严谨的态度调查核实情况,做细谈话笔录,认真撰写初核报告、审查报告,并积极参与相关案件的调查、分析、讨论。这让我的思维和视野都得到了开阔,思考能力、判断能力、分析能力也都得到了锻炼。

树立敢于执纪的担当意识是当好新时代纪检人的保障。“打铁人”自身要做“铁打的人”。纪检监察工作有一定的特殊性,无论是抓作风纠“四风”,还是查办腐败案件,都是得罪人的事。在一个乡镇工作总是抬头不见低头见,如果总是怕担风险、怕承担责任、怕得罪人,遇到困难问题绕道走,能推则推、能躲则躲,遇到急难险重任务不敢挺身而出、迎难而上,就会变得不敢监督、不会监督、不愿监督。对纪检监察干部来讲,监督、执纪、问责都是硬任务,只有坚持“干”字当头,工作才能有所作为,才能忠实履行纪检监察职责,才能进一步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和制度防线。

作为新时代纪检人,要保持一颗“初心”,做党纪国法的忠诚守卫者,发扬“啄木鸟”精神,认真履职尽责,坚决防止“小微权利”侵害群众利益,坚决遏制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敢于担当、能打硬仗。(东至县洋湖镇纪委   施梦琪)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