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信仰于心 砥砺前行

时间:2019-01-08 08:54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汪国真的诗歌《热爱生命》中两句:“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我不去想,未来是平坦还是泥泞,只要热爱生命,一切,都在意料之中。”诗中洋溢出的对生命的热爱,并不是汪国真哗众取宠的一句口号和说教,更是诗人的一种信念和信仰。

常有人把人生比作一场旅程,我更喜欢把它比作一场征程,一场追寻信仰,追求真理的征程。

人不能没有信仰,但也有人在征途中迷失自我。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通报的一些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在他们的忏悔录中哪一件不是因为丢掉了理想和信念,无视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触碰红线,身陷囹圄?正如党中央三令五申的强调要严格落实“八项规定”精神,但依然有部分党员干部顶风违纪,违规接受吃请、超标准公务接待,不收手贪污受贿,不作为、乱作为等腐败现象,严重影响了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党中央果断出手,老虎苍蝇一起打,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反腐倡廉永远在路上,任重道远,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千里之提,溃于蚁穴”,那些公然践踏党纪法规的党员干部犹如白蚁蛀树,危矣!一个没有信仰和信念之人,必然视纪律、规矩为游戏,约束他人,放纵自己,时常成为破坏规矩、制度的带头人。共产党员的入党誓词明确写道:“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作为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应带头严格执行党中央路线政策方针,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切切实实谋划工作,开展工作,勤勉工作,求真务实,以上率下,用自己的行动影响和感化身边的人,为群众多办事,办好事。人民群众眼睛是雪亮的,回报也是真诚的,你对人民投入了多少情感,做了多少事,人民则对你回报多少情感,才会记住你。你若追求一己之私,对群众漠不关心,群众则将把你抛弃。

信仰决定了一个人生命价值的长度、宽度及维度,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在我国历史长河中,屈原“卓污泥而不染”洁白如香,杜甫“大辟天下寒士俱欢颜”忧民如焚,范仲淹“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家国情怀,文天祥“留取丹青照汗青”报国精忠等等,他们无一不坚守信仰,胸怀国家百姓。在共和国历史上,董存瑞舍身炸碉堡,喊出“为了新中国的解放”;雷锋从身边点滴做起,奏响“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王进喜冒风雪战严寒为祖国开采出第一滴石油,高喊“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钱学森放弃美国优厚的待遇回国报效祖国,回答“我姓钱,但我不爱钱,我爱的是我的祖国”等等,他们始终坚定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必然胜利的信念,对党和人民无限忠诚,无私奉献,乃至牺牲生命也在所不惜。

诗人臧克家一首诗“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但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做一个有道德的人,做一个脱离低级趣味的人,做一个有利于人民的人,被人民铭记于心,虽死犹生,若贪赃枉法,腐败堕落,则虽生若死,被人民唾弃。

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全党,中国共产党人的根本,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中国共产党人信仰马克思主义,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我们广大的党员干部只有坚定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理想和信念,才能对党无限忠诚,对国家赤胆精忠,对人民鞠躬尽瘁。

信仰是生命腾飞的翅膀,对党忠诚为民尽瘁的信仰于心,方能砥砺前行。(青阳县纪委监委驻县检察院纪检监察组  胡玉香)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