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为民公仆必须有务实作风

时间:2018-07-03 09:39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对同一农户房屋从不同角度多次拍照并分别假冒为其他农户房屋。其负责的摸底调查、信息核查、农民纯收入计算等表册存在大量缺项、漏项等问题,导致所负责片区未如期完成摸底调查任务…”这是近期中纪委公开曝光的一起云南省大关县供销联社副主任黄某某在扶贫领域作风问题的典型案例。

民主革命伟大先行者孙中山曾说,“官吏,则不过为国民公仆”。公仆即是老老实实办事,实实在在把事办好。现实中,一些党员干部之所以“摆官僚、搞形式”,归根结底是官本位、特权思想等封建糟粕在作祟,没有把自己公仆身份定位好。

当好公仆,不是仅仅将职务头衔挂在胸前,而是实实在在地沉下身子办实事。“天地间有杆秤,那秤砣就是老百姓”,官员们是虚情还是假意,老百姓心里很清楚。细数古往今来,所有被老百姓所敬重铭记的官员,无一不是心系百姓、真情为民的好公仆。如“2017年感动中国十大人物”廖俊波同志几十年如一日,牢记党的嘱托,尽心尽责,带领当地干部群众扑下身子、苦干实干,他在不同的工作岗位,心系百姓、锐意进取、务实担当、廉洁自律,树立起了党员干部的光辉形象。再如,从事革命工作近40年,曾担任保山地委领导近20年的地厅级干部的杨善洲,几十年如一日,两袖清风、清廉履职、忘我工作、一心为民,为了兑现自己当初“为当地群众做一点实事不要任何报酬”的承诺,退休后主动放弃进省城安享晚年的机会,义无反顾扎根大亮山,义务植树造林,艰苦创业,一干就是22年,建成面积5.6万亩价值3亿元的林场,且将林场无偿上缴给国家……诸如此类先进党员干部们,都是以各自的实际行动向我们深刻诠释公仆之内涵。

当好公仆不是秀个造型,表演给群众看看,而是不折不扣为他们办事。然而,我们身边总有少数下基层走访的党员干部,“官式”架子十足,慰问“程序化”明显,不能没有为百姓办实事,还引起百姓反感;当好公仆,不只是“走走、看看、问问”, 而是真正为百姓排忧解难。有些党员干部虽然也能深入田间地头、百姓家中,走访慰问、嘘寒问暖,可一旦需要解决实际问题时却卡了壳,紧接着“汇报、请示”等一系列理由冠冕堂皇、无懈可击,遇着问题绕着走、打太极,这些为官不为的“木偶官”不仅不能将党的政策如阳光雨露般惠及百姓,还大大降低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感和亲切感。

习近平同志在菏泽市座谈交流时,给市、县委书记们念了一副对联:“得一官不荣,失一官不辱,勿道一官无用,地方全靠一官;穿百姓之衣,吃百姓之饭,莫以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他指出,此幅对联以浅显的语言揭示了官民关系,封建时代官吏尚有这样的认识,今天我们共产党人应该比这个境界高得多。因此,我们党员干部要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力戒浮躁浮夸、安于现状和不思进取,切实把对上负责对下负责统一起来,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只有这样才能把理想变为现实,把发展目标变为工作实绩,也才能更好地更好地树立起党员干部的公仆意识,从而更好地塑造党和政府的形象。(马月华)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