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黄山区:“五抓五促”拧紧换届纪律“安全阀”

时间:2018-07-02 21:38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一包烟、一顿饭、一个微信小红包,每到村两委换届之时,一些别有用心的党员干部就开始“活跃”起来。凭借浓厚的人情氛围与小恩小惠的拉拢,拉票贿选成为少数党员干部眼中“顺利当选”的捷径。

为切实做好全区村两委换届工作,黄山市黄山区纪委监委严格按照全面从严治党、从严从实营造风清气正换届环境的要求,切实履行好“监督责任”,以用“五抓”落实“五促”为措施,用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措施,确保全区换届工作风清气正、顺利进行。

抓警示教育,促干部纪律意识。全区换届部署以来,研究制定并下发了《严肃换届纪律的通知》、《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印制“九个严禁、九个一律”等换届纪律规定明白卡,共发放各类换届纪律宣传资料2000余份。组织全区14个乡镇79个村居300余名乡、村干部学习有关严肃换届纪律的文件精神,观看警示教育片,组织全区公职人员开展换届纪律及《监察法》专题考试。通报近年来查处的多起违反村级换届选举纪律典型案例。

抓纪律宣传,促群众监督基础。通过发放“致广大党员一封信”、短信提醒、电子屏滚动播放并利用纪检监察网站、微信公众平台、微博等新媒体广泛宣传换届纪律。在各乡镇、村居、集镇主要道路粘贴换届纪律宣传画1000余份,悬挂宣传标语500张,提高政策知晓率,接受群众监督。要求全区各级党政主要领导、班子成员作出《严守换届纪律承诺书》。在全区上下、党员群众中形成强大换届选举舆论氛围,把换届工作纪律宣传到每名党员和群众心中。

抓监督检查,促制度落实有效。采取定期巡查和随机暗访相结合,综合运用集中检查、重点抽查、专项巡查、明察暗访等方式,对全区换届风气及其监督工作进行巡回督查。构建群众来信来访、电话、网络、短信和现场接访“五位一体”的举报平台,公布换届风气监督工作的固定举报电话和移动短信号码,广泛受理关于换届风气方面的信访举报。建立换届期间受理违反换届纪律举报台账,定期盘点销号。邀请有群众基础和威信的100余名老党员、老村干担任换届选举观察员,全程监督观察选举工作。

抓程序到位,促换届纪律执行。组建廉洁审查工作组,对所有换届拟提拔、新进和使用对象出具党风廉政建设审查意见。充分听取广大党员群众、村党组织等有关部门的意见,对照条件进行酝酿推荐和选举,确保村级“两委”候选人产生符合规定程序;严格村“两委”候选人的推荐,提前做好思想引导和征求意见工作,扩大参与公开推荐人员的范围和层次,确保新产生的“两委”班子符合上级组织的要求和党员群众的意愿。

抓责任落实,促监督执纪强化。充分发挥乡镇党委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签订严肃换届纪律承诺书,力促主体责任落到实处。聚焦换届中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换届选举中操纵选举、拉票贿选、伪造选票、破坏选举秩序、违反选举程序等违纪违规问题,坚持露头就打,从快从严查处。按照查处即通报的原则,对查处的违反换届纪律案例及时进行点名道姓通报曝光,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切实发挥震慑作用,为换届工作顺利进行提供坚强的纪律保证。(黄山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