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鞭打快牛”就是一种懒政怠政的表现

时间:2018-05-24 09:08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鞭打快牛》的寓言故事,最近在微信朋友圈很火。

故事内容很简单,我复述一下:话说,一位农夫养了两头牛,一头黄牛,一头水牛。黄牛不肯干活,水牛干活很卖力还不断被打。水牛大惑不解,就问农夫:“主人啊,我已经尽心尽力地帮你拉犁了,怎么还老是打我?” 农夫说:“黄牛不拉,只有你拉,不打得你跑快些,什么时候才能犁完田?少废话,快走!”说罢又是一鞭。多次挨鞭子的水牛心理严重失衡。它寻思,自己跑得越快,犁的田越多,被鞭打的机会就越多,而黄牛整天不干活,还好吃好喝悠闲自得,真不公平! 但又能跟谁说理去呢?干脆三十六计走为上计,大爷我不伺候你了。于是,水牛挣脱犁枷跑了。

故事有趣,却令人啼笑皆非。因为“鞭打快牛”的故事,暗喻的却是当下的职场窘境,是“能者多劳”的喻体。君不见,单位里,团队中,有人像水牛一样整天忙得要死,累得要命;有人却像黄牛一样整天混日子,轻松自在,或作壁上观,或为清谈客,却不见得工资待遇比你差,职务晋升比你慢,你说可恼不可恼?“干得不如看的,看的不如捣蛋的。”民间这句俗语,可谓一针见血,直中要害。于是,大家纷纷抨击此类不合理现象,个个为受到不公正待遇的水牛叫屈,更有处境如同水牛者,因为各种原因不能像水牛那样一走了之而叹息不已。

那么,“鞭打快牛”的现象是怎么产生的呢?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笔者以为,“鞭打快牛”现象产生的根源,还在于执鞭者。这个执鞭者,是寓言故事里的农夫,更是单位里、团队中的领导。可以不客气地说,“鞭打快牛”,是单位领导简单粗暴对待下属的举动,是对优秀员工的最大伤害,是领导力不足的反映,是懒政怠政的表现,也是单位工作氛围不好、凝聚力战斗力不强的根源。因为赏罚分明,绩效挂钩,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良好局面的形成,关键还在单位的领导。单位领导,就应该是单位良好政治环境和工作环境的倡导者、缔造者和维护者。否则,有关部门应该及时给予单位领导追责问效。

“鞭打快牛”不可取,“九牛爬坡,个个出力”才是生动向上的工作氛围。党的十九大描绘了新时代的宏伟蓝图,时与势都呼唤各级干部必须胸怀民族复兴的信念追求,以勇于作为、敢于担当的品格书写事业与人生的辉煌。可喜的是,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大力教育引导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鲜明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充分发挥干部考核评价的激励鞭策作用,切实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满怀热情关心关爱干部,凝聚形成创新创业的强大合力。该《意见》,可谓是整治“鞭打快牛”现象的一剂良药。

由此看来,“鞭打快牛”当休,“快牛”更快有望。(天长市纪委监委派驻市政府办纪检监察组 虞家)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