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跨越“文山会海”的“坎”

时间:2018-03-12 16:15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同样的会两天开三遍,却搞得我越来越糊涂,搞不懂怎么干了;领导天天都有会要开,找领导签字都找不着;上级隔三差五来检查,各种材料要印刷装订,我都成印刷工了,哪有时间调研走访、深入群众啊!”……

周末,与在基层工作的好友闲聊,提起自己的工作状态,好友大吐苦水。我不禁感慨,尽管中央三令五申要改进会风文风,但时至今日,“文山会海”现象仍未完全杜绝。

会议要开,政策要宣传、工作要安排、信息要交流,不开会不行,不准备文案也不行。不过,凡事过犹不及。重复累赘、拖拉低效的会议开多了,就会成了听会者“打呼噜”的“催眠曲”,谁能认真领会会议精神,又何谈贯彻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为了完成一批批满篇官话套话的“花瓶”文案,少数干部写文章抄来抄去、敷衍了事,闹出“神木爱长沙”式的笑话又岂非偶然?

有这样两副对联,其一:上联“你开会我开会大家都开会”,下联“你发文我发文大家都发文”,横批“谁来落实”。其二:上联“上级看下级层层看材料”,下联“下级哄上级层层玩文章”,横批“文出官,官出文”。两副颇具讽刺意味的对联,道出了“文山会海”存在的原因——有些干部对待工作拿不出什么新举措,对上级的工作安排只能照抄照搬照转照发,认为会开了,文件发了,就是对工作重视了,有的甚至把开会、发文等同于抓落实。再者说,开会、发文留下痕迹,将来真有闪失,责任也会小些。此外,下级单位工作是否落实、政绩是否突出,都要由上级来考核,但不少上级单位将开会发文作为考核的硬指标,下级就不能不按照要求发文开会。总而言之,“会海”也罢,“文山”也罢,都是形式主义在作祟。而形式主义之所以令人厌恶,在于它不解决实际问题,严重脱离实际、脱离群众。这两副对联就是用调侃的形式讽刺形式主义,唤起人们对形式主义的警惕和抵制。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必须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工作。”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作为贯彻落实各项政策、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的基层干部,亟待跨越“文山会海”的“坎”,把主要精力放在为老百姓干大事、好事和实事上。而跨越“文山会海”的“坎”,则需从多方入手。完善政绩考核机制,削减冗杂、繁复的考核评比项目,抛弃“花架子”“走过场”考核,让基层干部真正从各类考核中抽身;结合实际制定科学规范的控减会议、文件制度,对会议数量、规模,下发文件数量、范围等作出明确规定;建立健全“文山会海”整治长效机制,避免“文山会海”反弹;上级部门带头改文风、会风、作风,给“文山会海”“瘦身”,抽出精力干实事,基层单位自会“跟风”,进而推动良好会风文风作风蔚然成风。如此,基层干部才能真正将精力放在为人民干实事、谋幸福上。(蚌埠市纪委 王爽莉)

新闻排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