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农村基层党组织“桥头堡”不容陷落

时间:2018-03-08 15:09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从近年来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件来看,农村基层党组织问题仍比较突出,有些“桥头堡”受到各类歪风邪雨不同程度的“侵蚀风化”——党风廉政建设压力传导不足,优亲厚友、吃拿卡要、雁过拔毛等问题时有发生;征地拆迁、扶贫等重点领域违纪违法行为频发……

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地生根开花的保证,精准扶贫攻坚战正处关键时期,其重要性不言而喻。“蝼蚁之穴溃千里之堤”,“桥头堡”出现的问题,在一些地方已经刻不容缓,正在侵蚀党的战斗力基础,严重影响党在群众心中的形象。

推本溯源,多方使然。从入口来讲,选人用人机制不完善,程序正义得不到保障,实体正义自然无法实现。两委成员特别是村支部书记这个“头雁”的选举和确立是关键,受村民“政治冷漠”、宗族家族势力等因素的影响,某些村支部书记及委员的产生让群众敢怒不敢言。在行使职权的过程中,制度缺乏刚性、权力观念扭曲、追逐个人私利、自我修养不够、法纪意识淡薄及抱有侥幸心理,使堡垒从出现微小裂痕演变为全面风化。监督失灵和无敬畏之心的“保护伞”的存在,更是让“苍蝇”们有恃无恐。

“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农村基层党组织“桥头堡”不容陷落!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把纪律挺在前面,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对党的执政基础威胁最大的突出问题。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打虎”固然重要,“拍蝇”更是不可懈怠。首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村党支部和村支书进行重点巡察,并对两委其他人员进行全面“体检”,对破坏选举、贪污公款、克扣扶贫资金、截留低保金等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事进行高度关注,坚决将害群之马从“桥头堡”中揪出来。其次,完善农村基层党组织各项长效机制建设,不断强化制度建设,扎紧制度笼子,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推动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向上向好常态化。再次,扫黑除恶正当时,把巩固“桥头堡”同扫黑除恶结合起来,既要打击基层黑恶势力,强化“桥头堡”战斗堡垒作用,也要撼动深挖“苍蝇”后面的“保护伞”,有效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净化基层环境,还农村基层一个绿水青山的政治生态。(禹会区纪委监委 张坤)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