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以案警示】从治村能人到村霸的蜕变

时间:2018-03-08 09:52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以案警示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线索发现】

2015年9月,安徽省委第二巡视组将巡视中群众反映潘集镇潘集村党总支原书记潘冠力贪污征地款等问题线索移交给区纪委后,区纪委及时展开问题线索排查会,安排区纪委常委牵头立即对问题线索展开调查。

【核查情况】

查阅潘集镇最近几年的大型村级项目建设,基本都是在潘集村先行铺开。2013年4月,经会议研究决定,潘集镇党政班子安排给潘集村100户危房改造指标,用于该村美好乡村建设。对这100户危房改造指标,潘冠力通过一定的手段,骗取危房改造资金70余万元。在调查中发现其曾以同样的方式在2012年骗取危房改造资金8万多元。

调查中还发现,1997年,潘集镇划分给潘集村五队48亩土地,因为当时的历史原因,48亩土地就留在村里作为集体土地,在潘冠力的提议下,48亩地以每亩100元租金租给了本村部分村民,其个人也承包了8亩,直至2006年。2006年以后每亩租金150元。2009年国家实行粮食补贴,为方便领取补贴款,潘冠力便个人拍板决定,将48亩土地补贴款平分到时任村干部头上。2006年至今这48亩土地的粮食贴款及租金,合计196721元,未入村账,被该6人共同占有。

此外,经核查,2005年前后,潘集村矿上修建进矿路、煤销路、排污断道等需要占用村民土地及村集体土地。潘冠力授意村干部把集体的沟塘路坝土地款以群众名义打卡发放,补助款下发农户手中后,再收回。他安排村里干部把这些从农户手中回收的集体土地补偿款放入村账之外的村“小金库”中,留村里日常开支用。2006年至今,潘冠力利用村民及村干部个人身份信息,相继套取国家征地补偿款655964.5元,不入村账,违规纳入村“小金库”使用。

【处理结果】

2015年12月,潘冠力被立案审查,2016年1月,潘集区纪委将潘冠力涉嫌违法线索移送潘集区人民检察院,2016年5月,潘集区检察院以涉嫌犯罪批准将其逮捕,2017年5月潘冠力被开除党籍,2017年6月,潘集区法院以贪污罪,判处其有期徒刑五年。

【违纪者说】

“我不应该将村里的公款(租金、粮补)不入村账,我不应该以权谋私,为自己和家人谋福利,等到幡然醒悟的时候,什么都晚了。”面对组织的处理,潘冠力流下了悔恨的泪水。

【执纪者说】

潘冠力作为基层党员干部,在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是一起典型的“小官巨腐”案件。其行为直接侵害了群众的切身利益,败坏了党员干部形象,性质恶劣,影响极坏。对于广大农村党员干部而言,坚守道德底线,廉洁履行职责,方不辜负人民群众的信任。(淮南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