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别再让形式主义的“冰雕大楼”出现

时间:2018-03-05 08:37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近日,澎湃新闻网发文评论宁夏石嘴山市环保局大楼被雾炮车喷成冰雕的事件。该事件源于一张在网上流传火爆的照片,照片中大楼外立面被冰层覆盖,冰溜子挂满窗檐和门厅,地上都是积冰。有网民表示,之所以出现这样的奇观,是因为该楼设有一处国家环境监测网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点,为“改善”监测数据,当地动用雾炮车,不承想“用力过猛”,在冬季低温环境下,大楼变冰雕。随着舆情不断升温,宁夏回族自治区环保厅对此作出回应,明确要求确保正常采样监测不受人为干扰。石嘴山市政府也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问责,两名干部受到警告处分,并公开通报。

2017年11月11日,石嘴山市环保局曾召开研究改善环境空气质量专题会议,要求“以坚定的决心、强有力的措施”“确保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措施落地、落实”。而根据网上新闻稿反馈出的时间,用雾炮车“改善”监测数据的行为,就发生在此后不久的12月上旬。可以说,不真抓实干落实相关决策部署,只想着通过雾炮车“糊弄”监测仪器,不去解决问题,而解决反映问题的“仪器”,只求表面过关的形式主义,是造成这次事件的根本原因。正是因为这样一种思想作祟,本应督促环保领域决策部署落实的部门,却成了环保数据造假的具体执行者。

会议要求与实际做法南辕北辙,产生的冰雕大楼也极为讽刺、令人啼笑皆非。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体现的10中表现中,这种“表态多调门高,但行动少落实差,虚多实少”就位居第一。2017年底,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就查摆和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纠正“四风”永远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对于这种“盆景”式的做事方法要坚决反对,古人云:为政贵在行,以实则治,以文则不治。新时期的干部要弘扬务实精神,面对工作难点、群众所需要沉下心来想对策,而不是一味的“假大空”,来应付上级单位的检查。

随着以调研成“秀场” 、干部成“门神” 、干事成“盆景”、 履职成“推责”为主要表现的“新四风”问题的频频出现,也给我们敲响了警钟。看似新问题,实则是老问题的衍生,归根结底是党性修养的不坚定、为民服务意识的不充分、工作作风的不务实。而“四风”问题一直是群众感受明显、深恶痛绝的,党的作风体现着党的宗旨,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和国家的生死存亡。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永远没有休止符,所以搞好作风建设绝非一朝一夕,解决问题也不可能一招一式,只有一如既往地常抓不懈,只有与时俱进地常抓常新,通过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来时刻严格要求,真抓落实,才能实现作风的根本好转。(禹会区涂山风景区 陈梦玉)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