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时刻警醒与时时反省

时间:2018-01-09 09:38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近日,宣城市纪委连续实名通报几起基层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典型案例。对典型问题公开通报曝光,增强了案件查办的震慑力,表明了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腐败问题的“零容忍”和“露头就打、发现就查、绝不手软”的坚强决心,更是持续不断向广大党员干部释放违纪必究、执纪必严的强烈信号。这些案例的通报,给党员干部再次敲了一次警钟,上了一堂教育课,注射了一针“清醒剂”,警醒广大党员干部自觉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各项纪律,不越底线,不触红线。

“手莫伸,伸手必被捉”。法网恢恢,疏而不漏,这绝不是一句空话,党员干部要时刻以此警醒自己,以警醒明方向、明是非、明责任、明担当,做到“吾日三省吾身”。要强化自我监督,以党规党纪为镜,经常“照镜子”,检查自己的行为是否检点、形象是否端正、思想是否健康、身体是否干净,有针对性地“洗洗澡”、“治治病”。更要慎微、慎独、慎行,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远离“禁区”和“污染源”,不碰“高压线”,不沾贪与腐,不恋财与色,做到自觉、自省、自律、自洁,并令行禁止,明白自己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时刻保持检点,时刻不忘警醒,自觉将自己置于群众、舆论和社会之中并接受监督。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党员干部首先要反省自己是否‘缺钙’,如果精神缺钙,人就会迷失方向,迟早会垮塌下来。因此及时“补钙”十分重要,常吃理想信念教育的“壮骨片”更是非常必要,只有坚定信仰、站稳政治立场,才能抵御各种诱惑。在“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作风建设中,在党的纪律面前,每个党员干部都要时时反省自己是不是“难得糊涂”,有没有保持坚强的政治定力,能不能坚持严字当头,真正做到在政治上清醒,心中有戒,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令行禁止而不我行我素、管好亲朋严防擅权干政,这既是党员干部的硬功夫真本领,更是政治上的忠诚和坚定。

“被人揭下面具是一种失败,自己揭下面具是一种胜利”。摸实情、说实话、出实招、求实效,党员干部要时刻保持思想和灵魂的纯洁、行动与行为的高尚、干事和创业的廉洁。要敬畏党纪国法、敬畏人民群众,任何时候都不能心存侥幸,更不能指望法外施恩,天下没有免罪的“丹书铁券”。只有时刻反省、保持清醒,才能干干净净做人,明明白白做事;只有时刻保持清正廉洁,才能做到一身正气,两袖清风,才能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环境。

“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让纪律成为不能触碰的“高压线”,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宣城市宣州区纪委监委 刘宏斌)

新闻排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