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化“四风”为春风 助力脱贫攻坚战

时间:2018-01-09 09:01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四风”问题可谓顽疾,早在1942年延安整风时,毛主席就曾尖锐地指出,形式主义“实在是一种最低级、最幼稚、最庸俗的方法”。在几十年后的今天,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然而在面临当前最大的政治任务、事关国计民生的大事——脱贫攻坚时,“四风”这一顽疾却依然时有吹起,呈久治未愈之态,让部分贫困户寒心。

作为纪检监察机关,如何进一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治“四风”;如何运用手中利剑化“四风”为春风,温暖百姓的心,助力脱贫攻坚战。是我们每个纪检人都要努力去攻克的难题,也是我们必须要完成的艰巨任务。

首先,要抓关键。加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纪检监察机关要将监督执纪问责带到群众中去,前移监管关口,覆盖到每一位党员干部,让其“不敢”。同时在思想认识、价值观、世界观上,基层纪委要带头紧跟党中央和中央纪委的方针、政策和要求,促进广大党员干部进行学习,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让其“不想”。将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落到实处。

其次,要抓处理。必须从严从快处理扶贫领域“四风”问题,发现一起,处理一起。形成强大的震慑力,以严明的纪律推动党中央脱贫攻坚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扶贫资金就是贫困群众的“保命钱”,不仅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更容不得动手脚、玩猫腻。对在扶贫领域中出现的“四风”问题,纪检监察机关应严肃追究有关部门和相关人员的责任,迅速进行处理,并将处理结果予以通报,公开曝光,发挥警示效应,替贫困群众看好“保命钱”。

再次,要抓长远。建立长效机制,形成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的制度化、常态化。通过畅通监督渠道,整合纪检工作力量,发现问题和线索,制定和完善有关制度,对重点领域有针对性地加强监管工作等方式,建立完善防范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发生的长效机制。

扶贫领域“四风”问题,事关群众的切身利益,纪检监察机关必须以“零容忍”的态度进行处理,才能更好助力脱贫攻坚战,化“四风”为廉政春风,吹鼓群众的腰包,吹暖群众的心田,吹响祖国的繁荣昌盛。(旌德县纪委监委 陈园)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