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纪检人·书香】从司马光拿日食说事谈忧患意识

时间:2018-01-08 16:33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清风苑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读《资治通鉴》,我注意到,作为这部巨著主编的司马光特别关注历朝历代出现的日食现象,“日有食之”是出现频率很高的句子,几乎是每隔几页就有。司马光是政治家、文学家,不是天文学家,他缘何总拿日食说事?

几册通鉴读下来,我总算弄明白,司马光并非天文发烧友,他只是想借日食这一现象敲打统治者,要顺应天道人心,否则会遭到报应。

如第三十卷、第三十五卷分别记载汉成帝、汉哀帝时出现日食后朝廷采取的大体相同的危机应对措施:“日有食之。诏公卿百僚陈过失,无有所讳。大赦天下”、“日有食之,下诏公卿大夫悉心陈过失;又令举贤良方正能直言者各一人。大赦天下。”

有的人可能会嘲笑这一对叔侄皇帝的迷信,被区区日食闹得心慌意乱,又是让官员们大胆批评朝政,推荐正直敢言的人员做官,又是大赦囚徒,累不累?

持嘲笑心态的人未免浅薄,每一个时代的人都有局限性,身处21世纪的我们也不例外,不是有那么句话吗“后之视今犹如今之视昔”。日食是一种几乎每年都会发生,可以精确预测它出现时间的自然天文现象,这在今天是一种常识。古人没有我们这样的认知水平。每当出现日食现象时,他们内心总是不安,如果日食前后出现地震、水灾旱灾蝗灾等天灾,就认为是老天爷看到朝廷没有善待老百姓,生气了,要惩罚他们,心里会更恐慌。有些统治者会采取一些应急措施,比如前面说到的汉成帝、汉哀帝让大臣提批评意见、赦免囚犯等。看来,古人的迷信有时也起到意想不到的正面效果,那些正在蹲大牢的囚犯们作梦也没有想到一场日食竟然给他们带来了恢复自由身的福利。他们享受了天上掉下来的馅饼!如果换做《红楼梦》中那位不信阴司报应,什么昧良心的钱都敢收的王熙凤当了皇帝,他们就没有这么幸运!

一些人对司马光的印象并不好,主要是他作为保守派的代表人物反对王安石变法。这未免有失偏颇。其实就是支持王安石变法的宋神宗对司马光主持编写的这部巨著高度认同,认为“有鉴于往事,以资于治道”,《资治通鉴》的书名还是宋神宗本人提出的。《资治通鉴》作为一部经典的史学著作,连开国领袖毛泽东同志也是推崇有加。

我们不认同司马光对日食的迷信,但是他由日食而产生的忧患意识体现了他作为一个政治家的深谋远虑,对我们仍有借鉴价值。

今年是改革开放第40个年头,40年来,我国政治经济文化以及社会各方面取得令世界瞩目的巨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们的一些干部认为自己劳苦功高,不思进取,躺在过去的成绩簿上睡大觉,这种意识极其危险。我们今后仍将面临“四大危险”,经受“四大考验”,正如十九大报告指出的,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今年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讲话中明确要求,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要一以贯之,这体现党的领袖的宏大的历史视野。作为党员干部,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更应该清醒认识面临的困难,如同古人面对日食那样,常怀戒惧之心与忧患意识,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心态沉着应对,践行自己的责任与担当。(蚌埠市淮上区法院纪检组组长 周寒)

新闻排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