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吹响作风建设“冲锋号”

时间:2023-05-18 10:00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论坛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日前,全党正在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具体目标之一就是“廉洁奉公树立新风”。风,是政治风气,亦是干部作风。作风建设恰如逆水行舟,一篙不可放缓,放缓则退。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不仅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压舱石”,也是锻造过硬干部队伍的“大熔炉”和加快改革发展的“助推器”。

作风建设只有进行时,没有“休止符”。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中央八项规定开局破题,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以钉钉子的精神深入纠治“四风”。党的二十大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自觉与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对标,与时俱进修订《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领导班子关于改进工作作风的实施办法》,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从中央到地方,作风建设的号角响彻云端,一“严”到底的信号持续释放。从2022年安徽省“新春第一会”上列举的“虚躲冷粗假”顽瘴痼疾到2023年反复强调的“六重六轻”突出问题,不仅直击当前干部队伍中存在的作风要害,也为持续深化“一改两为”、全面提升工作效能亮明了态度,进一步传递出省委锲而不舍抓作风的坚定意志。

历史和实践证明,大到一个政党,小到一个单位,只要风气好、人心齐、劲头足,干事创业就顺,如“蓬生麻中,不扶自直”。相反,如果风气不正、生态不好,则会人心涣散、弊病丛生,环境条件再佳也无济于事,即使有点进步也很难巩固,正所谓“白沙在涅,与之俱黑”。

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力量,必须要带头狠抓作风建设,强化实干担当,以过硬作风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要加强自我革命锻造,不断夯实根基。纪检监察队伍不是天然的“保险箱”,纪检监察干部也没有天生的免疫力。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紧紧抓住主题教育契机,在加强党性锻炼和政治历练中不断筑牢信仰之基、增强干事之力,始终保持“严”的基调,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

要压实管党治党责任,不断拧紧发条。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力量,要立足监督首责,充分发挥协助职责和监督职责,督促各级党组织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执行从严管理干部的各项规定,尤其是加强对领导干部、“一把手”的监管力度,坚持以严的标准要求党员干部,以严的措施管理党员干部,以严的纪律约束党员干部,教育引导大家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切实维护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要严明政治纪律和规矩,不断激浊扬清。要加大对作风突出问题整治力度,将专项整治与常态化治理有机结合,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对社会关注度高、案情复杂的视情提级办理、直查直办,坚持风腐同查,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作风问题突出、造成不良影响的单位,通过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等方式推动建章立制、堵塞漏洞,不断铲除腐败滋生土壤。同时,通过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澄清正名、暖心回访机制,为实干者解心结鼓干劲,激励党员干部有畏又有为,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聚起强大的“第一生产力”。

作风硬,则党建强;党建强,则事业兴。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永远没有休止符。我们必须要以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勇气和韧性,不断释放“将作风建设进行到底”的鲜明信号,持续吹响作风建设“冲锋号”,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和“实”的作风,筑梦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广德市纪委监委宣传部 郑婧)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