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犯其至难方能图其至远

时间:2023-01-10 16:59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论坛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2019年10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中引用了古语“犯其至难而图其至远”,在二〇二三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引用了这一名句,并作出阐释:“向最难之处攻坚,追求最远大的目标。”作为新时代的年轻干部,要时刻牢记重托,永葆忠诚为民、担当作为、清正廉洁的政治品格,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在奋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中留下无悔的青春印记。

一要以忠诚为墨,铸为政之魂,书“俯首甘为孺子牛”的为民答卷。“为政之本,在于为民。”坚持人民至上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法宝。在新时代的赶考路上,不管“考题”怎么变,答题的核心始终是“人民至上”。作为年轻干部,要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在群众急难愁盼的事情上下大力气、用真功夫,用心用情当好人民勤务员、做好群众贴心人。要扎根基层多做事、做实事,发扬“钉钉子精神”,扑下身子融入群众当中,沉下心来温暖群众,俯下身子开展走访调研,把人民群众的切实需要和真实感受摸实抓透,把关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办实办好,把“人民至上”的“名片”镌刻在群众心里,以新时代年轻干部的责任担当,在为民服务、造福人民中再立新功,再续辉煌。

二要以干净为墨,守立身之本,书“要留清白在人间”的廉洁答卷。律人者必先律己,执纪者必先守纪。纪检监察干部一定要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更高的标准、更严格的要求把自己摆进去,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增强拒腐防变的定力。要做到严于律己、清正廉洁。始终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保持思想纯正、品行端正、处事公正。要以廉为荣、以贪为耻。坚持从点滴小事做起,不断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要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约束自己、鞭策自己。要严守政治纪律,筑牢底线思维,以防微杜渐的意识把好每一道纪律关,时刻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做一个正气凛然、坦坦荡荡的纪检监察干部。

三要以担当为墨,行成事之要,书“不破楼兰终不还”的作为答卷。敢于斗争、勇于担当是纪检监察干部最鲜明的底色。坚持实事求是,强化精准思维,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把党的“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落细落实,宽严并济,最大限度防止干部出问题,最大程度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全面提升规范化、法治化水平。主动适应角色变化,扛起政治责任、担好执纪责任、负好执法责任,在纪法贯通、法法衔接中进一步规范纪检监察工作流程。主动适应任务变化,聚焦监督第一职责,做实日常监督,着力实现监督全覆盖高质量,特别是全面深化派驻机构改革,擦亮监督探头。主动适应方式变化,坚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突出监督重点,创新监督方式,不断提升监督质效。

“愿得此身长报国,何须生入玉门关。”黄大发带领群众历时30余年在绝壁修建“生命渠”、黄文秀深入基层一心为民谋发展、老英雄张富清身披戎装保家卫国,告别军旅本色不改……他们都是攻坚克难、追求理想的榜样,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才能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奏响青春之歌。(池州市贵池区纪委监委驻区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 郭慧婷)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