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歙县:“小切口”做实作风建设“大文章”

时间:2023-01-10 15:26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这个项目没有按照施工合同和实际进度提前支付了工程款,项目决算审计额和实际支付款有出入。”这是歙县纪委监委督查组在对村级小额工程项目专项整治工作开展“再监督再检查”,现场反馈发现问题的一个场景。

民生“关键小事”,件件都是“头等大事”,农村小额工程虽小,却连接着大民生,小工程滋生的“小苍蝇”,百姓深恶痛绝。歙县针对巡视巡察、日常监督和审查调查中发现村级小额工程项目建设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对道路、饮水等农村小额工程开展专项整治,组织9个主管部门实地检查25个项目点,审核项目470个,发现问题28个,追缴项目资金0.95万元,问责处理5人,修订完善制度11个。

小事连着民生,民生连着民心。为让监督更加高效便捷,歙县纪委监委充分运用大数据,在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工程建设项目类”事项清单中增设5个板块,全面公开公示政策依据、工作流程、建设情况等。充分发挥村级监察联络员监督“前哨”作用,完善“村事乡审”工作机制,采取召开户主会、村民代表会等方式,及时向群众公布工程信息,确保村级小额工程项目公开透明,让群众真监督、敢监督、会监督。

坚持“惩”和“治”两手抓,紧盯反复出现、普遍发现的问题,全县23个职能部门选取22个整治课题,扎实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1+N”专项整治,将严肃查处个案和解决面上问题相结合,以典型个案作为解决区域性、系统性问题的突破点,以“小切口”推动“大整治”,着力在强化治本上下功夫,不断完善纠治“四风”长效机制。

“好风气的形成决不能冀一时之功,要从具体问题入手,以小数据形成大决策,以小切口解决大问题,以小制度养成大规矩,着力发挥惩治震慑与制度治理综合效应,推动作风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歙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坚持从小切口入手,解决一个问题、总结一类规律、治理一个领域,以量变促质变,以局部推动整体,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不断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黄山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