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年轻干部要在“能上能下”中锤炼真本领

时间:2022-11-23 15:57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论坛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和从政环境,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年轻干部作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希望和未来,肩负着时代赋予的责任和使命,只有正确看待“上”与“下”的关系,把人生理想融入党和人民的事业之中,才能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坚定理想信念“定星盘”。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年轻干部不论是身处高高在“上”的机关还是身处县乡一线的基层,都要始终坚守初心使命,坚持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事业,脚踏实地、无私奉献,铸牢个人成长和发展的“定星盘”。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升政治能力素养,摆正心态、提振状态,不畏困苦、乐于奉献,在不同的领域不同的环境中不断汲取精神养分,补足“精神之钙”。要以坚定的理想信念、从容豁达的心态看待工作岗位的变化和工作职务的调整,做到在“上”时不骄不躁,在“下”时不弃不馁,以积极的心态面对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在不断的应对和化解中提升工作能力水平。

锤炼实干担当“铁肩膀”。“干部成长无捷径可走,经风雨、见世面才能壮筋骨、长才干。”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年轻干部要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实践出真知,年轻干部要在工作实践中淬炼实干担当的过硬本领,要以认真严谨的工作态度面对工作中的每一件小事,脚踏实地、实事求是,认真负责地把每一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做到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要坚持讲原则、说实话、办实事,真正把群众的“急难愁盼”放在心头,尽心尽力帮助解决问题。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当前,乡村振兴、招商引资、园区建设等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领域正是年轻干部锻炼和成长的舞台,要主动作为、勇于“下”到一线去,奋勇争先、勇于担当、敢闯敢干,不做得过且过的“躺平”式干部,不做脱离实际的“假把式”,把“下”作为成长历练的难得机会,在基层一线沉下身子、扛起担子、迈开步子,勇做基层工作的实干家,磨炼出解决问题的真本领。

守好清正廉洁“护身符”。清正廉洁是党员领导干部最好的“护身符”,也是年轻干部从政的底线。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接班人,其作风表现直接影响着党的执政形象,更要牢记初心使命,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在日常工作中,年轻干部要敬畏权力、管好权力、慎用权力,不越党纪国法的红线,守住廉洁从政的底线;要自觉用党章规范言行,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要时刻警醒自己,心存敬畏、严守纪律,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权力观,敢于抵制各种违规违纪行为和歪风邪气。“一身正气方能行稳致远”,年轻党员干部必须要有“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的定力以及刚正不阿、一心为公的浩然正气,在思想上筑起一道坚不可摧的精神防线,持续砥砺奋进、策马扬鞭,以勇于自我革命的斗争精神、以忠诚干净担当的实际行动,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宣城市宣州区纪委监委驻区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  孔筱)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