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把握规律抓特点 乘势而上纠“四风”

时间:2022-10-21 09:28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论坛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全面从严治党形势作出深刻分析,对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重大部署,明确提出坚持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深化纠治“四风”,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抓作风建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准确把握新形势下反“四风”的规律特点和工作要求,乘势而上、再接再厉,继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管出习惯、抓出成效、化风成俗。

中央八项规定十年磨一剑,十年来,全党持续发力纠“四风”树新风,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四风”老问题新表现,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突破,驰而不息纠治“舌尖上的腐败”“车轮下的腐败”和公款旅游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经过接续努力,刹住了一些长期没有刹住的歪风,纠治了一些多年未除的顽瘴痼疾,党风政风焕然一新,社风民风持续向好。

然而,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宽松软”现象并非一朝一夕形成的,实现“严紧硬”也绝非一日之功一役之战。在当前高压态势下,“四风”问题又呈现出改头换面、由“风”及腐、“风”黑交织等新动向,这不仅削弱了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而且污染了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不久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在中秋、国庆期间公开通报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体现出纪检监察机关深刻把握不正之风和腐败之间的内在联系,始终以严明纪律改进作风、惩治腐败,不断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坚定决心。

把握规律抓特点,就是要在摸准新情况新特点的基础上,因时因势调整工作重点,创新监督方式方法,增强监督治理效能,及时发现隐形变异的新情况新问题新动向,练就精准识别的“火眼金睛”,揭开“四风”的“隐形衣”。因此,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不断加深对“风腐一体”的规律性认识,既严肃查处不正之风及其背后的腐败问题,坚决斩断由风及腐的链条,又注重从腐败案件中深入分析作风“活情况”、新动向,精准查找容易升级演变、容易愈演愈烈的问题,有的放矢进行整治,不断提升正风肃纪反腐的治理效果;要密切关注“四风”苗头性、倾向性、隐蔽性问题,注重深挖背后的腐败问题,坚持守正创新、抓早抓小,防止成风成势,紧盯公款吃喝、公车私用、向关联企业吃拿卡要等突出问题,对顶风违纪、屡教不改、性质恶劣的严肃查处、通报曝光,靶向纠治“四风”顽瘴痼疾。

乘势而上纠“四风”,就是要对“四风”问题扭住不放、驰而不息,形成对不正之风的强大震慑,有力遏制歪风邪气滋生蔓延。纪检监察机关要围绕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精准施策、靶向治疗,强化对小微权力监督制约,以“小切口”推动“大治理”;把一体推进“三不腐”的要求落实到纠治“四风”全过程,坚定不移匡正风气、严肃党纪,精准识别不正之风与腐败问题互为表里、同根同源问题和“四风”之间盘根错节、相互诱发问题,将监督、惩处、教育、整改统一起来,深入分析腐败案件中“四风”问题的发病机理,斩断腐化链条,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果。

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作风建设是一场攻坚战、持久战,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各地各单位必须驰而不息推动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落实落地,要坚持严的基调不动摇,对问题线索深挖细查、绝不放过,以严的措施坚决遏制隐形变异滋生蔓延;要常态化开展纪律作风教育、廉洁文化教育,积极探索创新弘扬新风正气的有效载体和手段,一体推进“三不腐”同向综合发力,以作风建设的优异成绩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宣城市宣州区纪委监委驻区人民法院纪检监察组  蔡代玲)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