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合肥:发布十年反腐“成绩单”

时间:2022-10-21 08:56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市第十次党代会以来的十年,是合肥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的十年,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纵深推进的十年。”日前,合肥市纪委监委通报十年来全市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情况。

十年来,合肥市纪委监委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徽作出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制定监督清单,督促逐项落地见效。围绕巢湖生态保护、长江流域禁捕退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等开展专项监督,全市共立案审查违反政治纪律案件134件,处分153人。

保持“严”的主基调,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十年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14856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3804人,其中县处级243人,乡科级1445人,涉嫌犯罪移送检察机关处理581人,主动投案和主动交代问题269人。深入查处政法、粮食、国资、招投标等领域违纪违法案件,发挥“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作用,扎实做好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加强廉洁文化建设,成功举办六届“包公杯”全国反腐倡廉曲艺作品征集展演活动。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严肃查纠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境、食药安全、执法司法、征地拆迁、涉农资金等民生领域的突出问题。十年来,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1485个,处理2084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089人。坚决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实行双向移送、联点包案、逐案过筛、三级复审,2018年以来,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伞网”案件430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65人,涉嫌犯罪移送检察机关57人。

纠“四风”树新风,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落实。十年来,全市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709起,处理党员干部2380人,通报曝光227批(次)467起。2019年以来,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386个,处理573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42人。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1303个,处理1781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21人。

深化政治巡察,充分发挥党内监督利剑作用。对112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和市县两级204家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专项巡察全覆盖,对市四大开发区16个社区(街道)及下辖145个村居延伸巡察全覆盖。巡察机构成立以来,市县两级巡察共发现问题52392个,移交问题线索2279件,促进完善制度13936项,挽回经济损失9.26亿元。

推深做实监督基本职责、第一职责。十年来,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33928人次。其中,运用第一种形态谈话函询、提醒批评19849人次,占总人次的58.5%;运用第二种形态给予轻处分、组织调整9355人次,占27.6%;运用第三种形态给予重处分、职务调整1920人次,占5.7%;运用第四种形态处理严重违纪违法、触犯刑律的2804人次,占8.3%。

过去十年,全市上下齐心协力、齐抓共管,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今后十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按照中央纪委、省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决策部署,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动“三不”一体推进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开启合肥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提供坚强保障。(合肥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