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纠治“四风”须久久为功

时间:2022-08-26 15:01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论坛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十年磨一剑,今年是中央八项规定出台的第十个年头。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布了2022年上半年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汇总情况。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46611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70207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47423人。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制定实施中央八项规定着手,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十九大后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持续发力。“半年报”实实在在地反映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工作成效,体现出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和打好作风建设攻坚战、持久战的坚定决心。

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地纠治“四风”是全面从严治党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是党中央管党治党的一张金色名片。经过持续整治,“四风”面上问题已得到有力遏制。但从上半年查处“四风”问题情况看,少数党员、干部不收敛不收手的现象仍然存在,顶风违纪行为还有增量,这说明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形成优良作风不可能一劳永逸,克服不良作风也不可能一蹴而就,纠治“四风”必须锲而不舍、久久为功。

从近年来查处的腐败案件中可以发现,很多领导干部首次收受贿赂都是在节假日期间发生的,由于传统文化、人情往来的观念,容易使一些党员、干部在节假日到来时放松对自我的要求,认为逢年过节收点礼品礼金并非大事,而此时如果没有组织提醒警告,这些人就容易逐渐滑入违法犯罪的深渊,导致“小问题”滋生“大腐败”。党的十八大以来,每逢春节、中秋等重要的年关节点,公布查处结果、通报曝光、明察暗访、廉洁提醒、警示教育……已成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纠治“四风”的常规动作。这充分表明当前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一以贯之的坚强决心,也释放了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的强烈信号。

“四风”问题非一日之寒,攻克“三尺之冰”也绝非一日之功。纠治“四风”绝不能有片刻歇息的想法,必须保持永远在路上的冷静清醒和坚韧执着,想办法、出实招,严防其反弹复燃、隐形变异。整治“四风”问题是一场输不起的持久战,越到重要节点,越要克服惯性惰性、提高警惕性,要坚持从实际出发,持续加大整治力度,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落细落实,无论是“四风”老问题,还是“四风”新变异,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以久久为功的行动来巩固拓展来之不易的作风建设成果。

中秋、国庆“两节”将至,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保持高度警惕,继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重点整治违规公款吃喝、公款旅游、收送礼品礼金、违规配备使用公车等问题,对涉及天价月饼、高价烟酒茶等“四风”苗头性问题及时进行纠治,以风气的持续净化不断压缩腐败滋生的空间。(郎溪县纪委监委驻县发改委纪检监察组 何长友)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