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史今读】清廉正直的“悬鱼太守”羊续

时间:2021-11-19 15:32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史今读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羊续悬鱼”喻居官清廉、为官正直、拒绝受贿的意思。据《后汉书·羊续传》载:羊续,后汉泰山平阳(今山东泰安)人,为官清廉奉法。廉洁的名声,是拒礼最好的名片,这个故事对今天的我们依然有所启发。

羊续在南阳郡太守任上,廉洁自守,赴任后数年未回家乡探亲。一次,他的夫人领着儿子从老家千里迢迢到南阳郡看望丈夫,不料被羊续拒之门外。原来,羊续身边只有几件布衾和短衣以及数斛麦,根本无法招待妻儿,遂不得不劝说夫人和儿子返回故里,自食其力。羊续虽然历任庐江、南阳两郡太守多年,但从不请托受贿、以权谋私。他到南阳郡上任不久,属下的一位府丞送来一条当地有名的特产--白河鲤鱼。羊续拒收,推让再三,这位府丞执意要太守收下。当这位府丞走后,羊续将这条大鲤鱼挂在屋外的柱子上,风吹日晒,成为鱼干。后来,这位府丞又送来一条更大的白河鲤鱼。羊续把他带到屋外的柱子前,指着柱上悬挂的鱼干说:“你上次送的鱼还挂着,已成了鱼干,请你一起都拿回去吧。”这位府丞甚感羞愧,悄悄地把鱼取走了。

此事传开后,南阳郡百姓无不称赞,敬称其为“悬鱼太守”,也再无人敢给羊续送礼了。明朝于谦有感此事曾赋诗曰:“剩喜门前无贺客,绝胜厨内有悬鱼。清风一枕南窗下,闲阅床头几卷书。”

正所谓“拿人手短,吃人嘴软。”为官者廉洁自律,保持自身干干净净清清白白才能树立起清廉的美德、凛然的正气。光明磊落、坦荡无私是共产党人的无私品格,廉洁从政,秉公办事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同志都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做到克己奉公、以俭修身,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朱德总司令连一张豹子皮都不肯收,他对大家说:“我们党是有规矩的,不兴送礼这一套,我这个当总司令的更得带头遵守啊!”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

“公生明 廉生威”,广大党员干部只有真正做到廉洁自律,清清白白,任何时刻都稳得住,站的正,保持清廉的底色,才能不为人情所困。党员干部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牢记一名党员干部的底线。纪检监察部门要始终坚持零容忍,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以反腐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和坚定,标本兼治,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蚌埠市禹会区纪委监委 王潇)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