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铜陵郊区:靠前监督 为村级换届保驾护航

时间:2021-11-11 17:13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你们村总共有多少选民?设立多少投票点?目前存在哪些困难?”近日,铜陵市郊区纪委监委督查人员在督查周潭镇施湾村换届选举时询问道。

自10月换届选举工作开展以来,郊区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定位,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始终坚持监督下沉一线,以坚决的态度和有力的措施抵制不正之风,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坚持关口前移,强化纪律作风建设。成立郊区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纪律查办组,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严肃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纪律的通知》,重申“十个严禁”“十个一律”工作要求,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积极做好廉政提醒,向全区党员干部发送换届廉政短信2000余条,在人口密集的路口、乡镇公示栏张贴严肃换届作风公告40余份,提醒严格遵守换届纪律,严防“四风”问题。把好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规范廉政回复意见操作流程,已累计对57名村干部候选人进行廉政意见回复,坚决维护换届工作严肃性,确保“五个好”的目标要求顺利实现。

坚决问责处理,加大案件查办力度。严格落实换届信访工作责任制要求,构建“信、访、网、电”四位一体的信访举报平台,进一步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对违反换届纪律的问题线索,明确办结时限,组织专门力量重点查办。目前受理2件涉及村级换届选举的信访件,已组织专人加快核查中。依托“联动监督,联查办案”协作区模式,成立3个案件组驻点办案,对尚未办结的问题线索,特别是村级违规违纪问题线索集中攻坚清零,为换届工作打好基础、做好服务。今年以来共查处29件村级违规违纪问题线索,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人,组织处理24人,并对其中1起村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予以通报曝光,强化警示震慑。近期进一步摸排司法机关移送的村民党员、村干部违法问题线索14件,已安排优先核查、快查快结,坚决把好把牢换届选举准入关。

坚定完善机制,规范廉洁从政行为。谋划部署做好换届选举后半篇文章,以“清廉乡村深化年”活动为抓手,推动村级“小微权力”在制度轨道上运行,督促新一届村“两委”依纪依法审慎用权。完善村级决策、组织人事、“三资”管理等7大类32张小微权力运行流程图,设置57项廉政风险提示点,联合组织部门、财政部门等5家单位修订完善村务用车、村级工作餐、村级财务管理等制度,进一步厘清“小微权力”边界。强化“五务公开”监督平台建设,构建区镇村三级监督网络,推进党务、村务、财务等相关信息及时公开公示,今年以来累计公示信息3156条,其中“我为群众办实事”栏目公示信息40余条,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村级换届选举是基层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事关基层社会稳定。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做好换届选举监督工作,对违反换届纪律的一律从严查处,为村级换届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郊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铜陵市纪委监委)

新闻排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