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芜湖湾沚:突出“三抓” 打造清廉村居

时间:2021-11-11 15:11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每季度来看看公示栏,我心里头就安心。”看着村委会公示栏里第三季度的党务村务公开公示信息,湾沚镇杨村村民王大妈满意地说。今年来,芜湖市湾沚区纪委监委重点围绕规范小微权力运行、强化日常监督、打造清廉文化阵地等方面,多管齐下,助力清廉村居建设。

抓小微权力,规范监督机制运行。作为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部署建设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首批试点区,湾沚区纪委监委根据省、市纪委监委要求,认真安排部署,高站位谋划,结合本区实际,梳理出“33+7”项监督服务事项,明确责任单位,制定清晰明确的工作流程图,把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具体化规范化程序化。同时,在使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的基础上,系统对接融合本区已有“小微权力”监督平台,形成两个平台“双向”链接模式,同时实行以“线上转办、线上办理”为主,适当保留“线下办理”的业务模式,规范流程程序,让村里的党员干部和群众看得清楚、操作方便、用得放心。

抓日常监督,夯实党风廉政建设。湾沚区纪委监委构建“室组镇”联动协作机制,以协作区为单元,同向发力、联动监督、联合办案,有效提升基层监督治理效能。将村(社区)“三资”“三务”全面公开,实行日常事务监督公开化、透明化。同时,全区5个乡镇85名村(社区)纪检委员各自发力,列席村(社区)党支部会议、村(居)委会会议,加强日常监督。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督职能,及时反映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和意见建议,督促村委会解决问题,收集反映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违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为清廉村居建设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抓清廉文化,营造风清气正氛围。打造“一村一品”清廉文化,是助力清廉村居建设的实践路径。区纪委监委围绕清廉村居建设,拓展清廉文化建设阵地,不断创新廉政文化形式,打造了以六郎镇陶氏家族文化历史为背景的“清官廉吏”廉政文化示范点在内的形式多样的廉政文化阵地。将廉政文化融入美丽乡村建设,融入乡村旅游,走出了一条“接地气、有内涵、能传承”的廉政文化进农村建设新道路。通过廉政文化建设因人施教,结合群众身边的景、身边的故事,融入廉政文化内容,引领社会风气。通过开展可视化、立体化宣传教育,形成讲清廉、守清廉的浓厚氛围,为清廉村居建设注入“廉”因子。(芜湖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