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史今读】《杨震拒金》——拒礼以正气

时间:2021-04-30 09:16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史今读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杨震拒金》提及:杨震四迁荆州刺史、东莱太守。当之郡,道经昌邑,故所举荆州秀才王密为昌邑令,夜怀金十斤以遗震。震曰:“故人知君,君不知故人,何也?”密曰:“天黑,无人知晓。”震曰:“天知,地知,我知,子知。何谓无知者?”密愧而出。震性公廉,子孙常蔬食步行,故旧长者或欲令为开产业。震不肯,曰:“使后世称为清白吏子孙,以此遗之,不亦厚乎。”

杨震公正廉洁,不谋私利。他任荆州刺史时发现王密才华出众,便向朝廷举荐王密为昌邑县令。后来他调任东莱大守,途经王密任县令的昌邑(今山东金乡县境)时,王密亲赴郊外迎接恩师。晚上,王密前去拜会杨震,俩人聊得非常高兴,不知不觉已是深夜。王密准备起身告辞,突然他从怀中捧出黄金,放在桌上,说道:“恩师难得光临,我准备了一点小礼,以报栽培之恩。”杨震说:“以前正因为我了解你的真才实学,所以才举你为孝廉,希望你做一个廉洁奉公的好官。可你这样做,岂不是违背我的初衷和对你的厚望。你对我最好的回报是为国效力,而不是送给我个人什么东西。”可是王密还坚持说:“三更半夜,不会有人知道的,请收下吧!”杨震立刻变得非常严肃,声色俱厉地说:“你这是什么话,天知,地知,我知,你知!你怎么可以说,没有人知道呢?没有别人在,难道你我的良心就不在了吗?”王密顿时满脸通红,赶紧像贼一样溜走了,消失在沉沉的夜幕中。杨震为官,从不谋取私利。在任涿郡(今河北省涿县)太守期间,从不吃请受贿,也不因私事求人、请人、托人,请客送礼。他的子孙们与平民百姓一样,蔬食步行,生活十分简朴。亲朋好友劝他为子孙后代置办些产业,杨震坚决不肯,他说:'让后世人都称他们为'清白吏'的子孙,这样的遗产,难道不丰厚吗?'

共产党人更是把拒礼纳入制度规定。1949年3月,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作出六条规定,其中有一条就是“不送礼”。江苏淮安周恩来故居中,陈列着1961年1月16日周恩来指示办公室同志写给淮安县委的一封拒礼信:“在中央三令五申不准送礼的情况下,你们还这样做是不好的。现在周总理和邓大姐从他们的薪金中拿出一百元寄给你们作为藕粉等的偿付价款,其他的一些针织品以后有便再带给你们。”

然而,有一段时间,“你送礼,我办事”这种怪象蔓延开来,礼尚往来的传统文化却成了相互利用的交易手段。有的人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抓住逢年过节、子女上学等机会向官员送礼。一些党员干部也利用手中权力,每逢婚丧嫁娶、乔迁新居、生病住院等时机大肆收礼。这类的送礼和收礼,实质是权钱交易。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收礼送礼风大有好转,但由于多年的积习、巨大的惯性,在一些地方还没有根本刹住。此风严重腐蚀党员干部,败坏社会风气。究其原因,不过是贪欲作祟,心存侥幸。

通过《杨震拒金》的故事推古及今,共产党人更要以史为镜,端正自己,在以后的从政道路上以杨震为榜样,切记万事皆是“天知,地知,我知,子知”,以廉养洁,万不可抱有侥幸心理。(蚌埠市禹会区钓鱼台街道 时凯旋)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