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史今读】看古人如何修身自律

时间:2018-01-23 10:36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史今读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廉洁自律,不仅仅是对当今领导干部的要求,在古代,凡是有作为、有成就的帝王将相也大都重视个人修为,谨慎自律。

司马光就因悬书谢客而被后人传为佳话。司马光晚年出任宰相。一时间,登门拜访者络绎不绝。为此,司马光亲书一条幅,挂在客厅里,一律谢绝造访。条幅书曰:“访及诸君,若睹朝政阙遗,庶民疾苦,欲进忠言者,请以奏牍闻于朝廷,光得与同僚商议,择可行者,进呈取旨行之,若但以私书宠谕,终无所益。若光身有过失,欲赐规正,即以通封书简,吩咐吏人令传入,光得内自省讼,佩服改行。至于整会官职差遣、理事罪名,凡干身计,并请一面奏状,光得与朝省众官会议施行。若在私第垂访,不请语及。”(引自北京出版社《司马光传》)

司马光这帧谢客条幅层次分明,言简意赅。对于欲进忠言为朝政拾遗补阙者,他鼓励其以正式奏章报告朝廷,他将与同僚商议,选择可行者,进呈皇帝批准实行;对于欲指出他个人之过失者,则请其写一书信,交由吏人传入,他将认真对照反省、努力改正;对于意欲调动工作、理雪罪名及一切为个人切身利益的事奔走者,他劝告其具状上奏,他将与朝延众官酌情处理,至于没有什么事,而要来家中拜访者,他也明确表示“不请语及”。这样他不仅谢绝了造访者,而且避免了可能发生“公事私办”、拉关系、走后门等腐败问题,充分显示了他笃诚廉洁、正大光明的高风亮节。

楚国的相国公议休严把嗜好关,载入文化史册,而被称道。《淮南子·道应训》中记载了这样一则故事:公议休当了楚国的相国,他很喜欢吃鱼,于是很多人投其所好,送鱼给他,但都被一一回绝。别人不解,他说:“正因为我喜欢吃鱼,所以才不敢接受别人送的鱼,如果因为接受贿赂而被免职,我虽然爱吃鱼,也就无法弄到鱼了。不接受别人送的鱼,就永远有鱼吃。”

公议休嗜鱼,但不贪鱼,他知道吃贿赂的鱼要“哽喉”的道理。他嗜鱼有度,嗜鱼有方,嗜而不乱。作为一个封建时代的士大夫,能知其理,慎其行,说到做到,的确也是不容易的了。

其实,也不光是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司马光、公议休之类的重臣能够做到自警自律,就连帝王中也不乏自律修身之君。

据史书记载,有一次,唐太宗李世民玩弄一只鹞子,玩得正高兴时,看见魏征来了,慌忙将鹞子纳入怀中。君怕臣,一方面说明魏征监督有力,另一方面说明太宗自律有格。正因为他心存惮虑,勤政为民,才有“贞观之治”。

《菜根谭》里说得好,“自天子以至于庶人,未有无所畏惧而不亡者也。上畏天,下畏民,畏言官于一时,畏史官于后世……畏则不敢肆而德以成,无畏则从其所欲而及于祸。”做官先做人,古今同理。古代的帝王将相尚且如此,我们共产党人理应做得比他们更好,党员领导干部是人民的“公仆”,应时刻牢记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当你重权在握时,要时刻牢记权是人民给的,应为人民所用,心存戒律,严于律己,唯有如此,才能保持清醒的头脑,挡住来自方方面面的诱惑。(宣金祥)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