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害怕,且腐败着

时间:2018-01-02 09:01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腐败者是以有一定的权力为前提的。腐败之后,有权又有钱,要么说一不二,呼风唤雨;要么财大气粗,吃香喝辣。这在不知情的善良人看来,仿佛是神仙过的日子,着实令贫寒人羡慕。

然而,那都是表面现象,就如同腐败分子未东窗事发之前,西服革履,衣冠楚楚,表面上风光得很。其实呢,“腐败着”的日子并不好过,说得直白一点儿,一个“怕”字如同健康人心上的毒瘤一样,压得腐败者整天提心吊胆。曾有人将其归纳为“五怕”。一怕群众举报,一封小小举报信,有时一个举报电话、一则微信,腐败者就不得不漂出水面。二是怕“偷出来”,小偷一光顾,鲜为人知的家丑、家私,有时就足以暴出贪污贿赂大案。三怕拔萝卜带出泥。如今这腐败犯罪窝案多、串案多,查张三,顺藤摸瓜就能抓到李四、王五什么的。四怕“咬出来”,很多时候,纸包不住火,赃款赃物前查来源,后查去向,到泥菩萨过河之时,要保自己就得实话实说,一咬就出来了。五怕反腐败力度加大,无论腐败者如何狡猾,既然犯罪作案,总难免留下蛛丝马迹,有靠山也好,有关系网也好,随着反腐败力度加大,一旦动了真格儿,立马就没电了。

不过,换个角度看,尽管腐败者整天提心吊胆,这怕那怕,但并没有影响其贪得无厌的腐败犯罪行为,由于反腐败力度还不够大,还远没有达到每个腐败者都一一被绳之以法,于是在“不捞白不捞,捞不着是熊包”的不平衡心理趋使下,攀比着、腐败着、侥幸着。在怕并腐败着的贪欲中,焦躁不安地生存着。难怪有医学研究者得出“腐败易导致早衰、死亡”的结论,想想看,你良心丧尽,贪取不义之财,也必定影响你的心理平衡,而这种罪恶的行为又逼着你不得不提心吊胆,担惊受怕地在惊恐中过日子,岂能不早衰早亡。若从这个意义上看,恶有恶报、善恶皆有不同的回报,不是没有道理的。

诚然,因为怕,一些腐败者犯罪手段、作案技能越发隐蔽、智能化,然而,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随着人民群众、社会舆论呼声的日益高涨,随着反腐败力度的不断加大,在威严的恢恢法网面前,腐败者难逃脱过初一,而逃不过十五的可悲下场。周永康、薄熙来、令计划如何?军队的郭伯雄、徐才厚、谷俊山如何?安徽的陈树隆、杨振超、周春雨又如何?(天长市纪委 宣金祥 )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