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史今读】家风看世风 此淳彼亦淳

时间:2017-09-07 16:46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类:廉史今读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华夏民族,家庭中对子女教育的有效手段之一便是家训。重视家庭教育,是古代教育的重要传统。先贤孔子教育弟子们语言要美,不能骂人。曾子教育孩子对人处世要心平气和,不能粗野撒泼。孟子的母亲为了给儿子找一个读书的环境,搬迁了三次家。许多前贤先祖为教育子孙、撰写了“家训”。至今,启迪后世,感人甚深。

家训,是家庭尊长教育子孙如何治家、做人的训导话。古代的家训名目多样。在《中国丛书综录》里列入“家训”一类的书籍很多。如南北朝时颜之推作《颜氏家训》二十篇。他把家庭教育放在首要地位,从家族长远利益出发,为了“整齐门内,提撕子孙”,使颜氏家族在政治时局变动中不至衰败,依靠家庭教育教训子孙,讲立身处世之道。有人认为“古今家训,以此为祖”。《颜氏家训》是古代第一部名副其实、比较完整、内容丰富的家训,所以影响颇大,流传甚广。

在颜之推的影响下,后代出现了不少的家训。宋朝司马光著《家范》、赵鼎著《家训笔录》、袁采著《袁氏世范》、陆游著《陆放翁家训》、朱熹著《朱子训子帖》、叶梦得著《石林家训》。明、清两朝的家训更多,有的叫“家训”、“规范”,有的名“戒”、“箴”,或其他名字,但都是教育儿孙的内容。

书信形式的家训颇为著名者有《曾文正公家书》,共330多封,是历史上家书保存下来最多的。这类家书,很多涉及到人生、社会的知识以及古代的传统道德,有不少可取之处。家书写得辞意恳切,语言也简明晓畅,苦口婆心娓娓道来,肺腑之言跃然纸上,令人感奋。由于曾国藩的子弟有不少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材,人们都认为他“教子有方”,所以《曾文正公家书》也就十分受推崇。

宋、元、明、清时期的家训也有不少封建说教的地方,但比较能以家庭、社会中的许多实际事情出发,教育子孙保持清白节俭的家风,不废事败家;关于读书学习和男女问题,也是谈论的一个重要内容。元朝郑太和《郑氏家范》中认为,下棋、写诗、填词、看戏、养鱼、喂鸟都是败家的事情,要子孙摈弃。《红楼梦》小说中的贾政便十分反对贾宝玉、林黛玉看小说和戏曲一类的书籍。家长们劝子孙见着这类书立即烧掉,甚至管束孩子们不要看戏,更不要与唱戏的人、耍杂技的人交往,一心一意读孔孟圣贤书。

《颜氏家训》中讲,做人不能像梁朝贵族子弟那样,奇装异服,不务正业,成天驾着长檐车,拖着高齿鞋,东游西逛,游山玩水,或者坐着棋子格方褥下棋、清谈。颜之推认为,人好比金玉,愈打磨愈光辉晶莹。肯刻苦学习的人,一定会具有较大的本领。南宋爱国诗人陆游教育子孙们,天下许多事,要经过辛劳困苦才能成功。他根据平生的经历告诫后人,不要攀附贵族、热衷与有名望的人交结;安心种庄稼、种树,则终生无悔。他临死时还念念不忘国家的安危,不忘抗金,在《示儿》诗中嘱咐说:“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陆游的高尚品德和爱国热情,给予后代深刻的影响。

家训往往是由家庭中的长辈或有名望、有社会地位的子弟所撰写,作为为人处世的准则,传授给家庭的子弟,教育家庭的子弟;也有的是由子弟追记长者之言,垂范后世的。清朝张伯行把古人好的言语和行为编辑起来,分成若干条,每天要自己的孩子们在功课作完之后誊写一条贴于墙上,观看阅读。一月三十条,一年三百六十条,孩子们将几百条读熟、默念、领会,逐渐变成自己的行动。不仅如此,他还把这个家庭教育内容编成了《养正类编》一书。他教育孩子们衣服、帽子、鞋子都要穿戴得端正、干净,住所、课桌和椅子都要干净、整齐,要尊敬师长,对人说话要有礼貌。他对小孩子们的学习要求特别严格:读书要细心,不可多读一字、也不可看漏一字;要读得字字响亮,好的章句要背熟;读书时要做到三到:心到、眼到、口到,不能读望天书;写字要一笔一划,一点一捺都要笔到力到,严正分明,不能潦草、马虎了事。

明朝吕德胜把古代家训中许多好的道理和话语编成儿歌,易读易记,潜移默化。如:“既做生人,便有生理,个个安闲,谁养活你?”这是说:“一个人一生不要懒惰,要勤奋,要热爱劳动。”“能有几句,见人胡讲,洪钟无声,满瓶不响。”这是批评那些骄傲自满,夸夸其谈的人。大钟不撞不响,满瓶水也难摇响,而半瓶(罐)水却常常叮叮当当。“为人若肯学好,羞甚担柴卖草;为人若不学好,夸甚尚书阁老。”这是说:一个人只要肯学好,当樵夫担柴卖、作放牛娃割草卖,自食其力,也是光彩的。吕德胜的儿子吕坤,小的时候十分喜爱诵读父亲为他编写的这些家训儿歌,用这些话教育自己,鼓励自己。吕坤于明朝万历二年(公元1574年)考中进士,以后官居刑部侍郎,在当权期间能公正办事。

说直白些,其实家训、家教的目的,是为子孙“敦伦立品,修身树德,绍继家风,培育人才”。在子孙入世之前,完成他的人格教育,教他如何修德、守分、进学、处世、立业,从上述家训中,可以看到先贤、先祖的苦心,真是为子孙作百代计。当代国学大师汤用彤先生在教育其子汤一介教授时说:“家风不可中断”,“ 一个家族应该有他的家风,如果家风断了,那么这个大家族也就衰落了”。所以,作为华夏家族的一员,我们应该重视古代的家训家教,重读古人经典家训,培植家风,修身立德。家和万事兴,子孝人伦正,家风看世风,此淳彼亦淳。(李丹)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