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理论视野】善于观党史研党史用党史

时间:2021-03-17 10:29    来源:解放日报     分类:理论视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讲清楚党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学习好、总结好、传承好、发扬好党的历史与优良传统,是全党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其中,要讲清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关键要善于观党史、研党史、用党史。

树立大历史观和正确党史观

要登高望远观党史,树立高屋建瓴大历史观和正确党史观,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把握中国共产党在历史发展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的百年演进轨迹,探究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

所谓大历史观,就是要具有长远的历史视野,把党的百年史放在中华民族5000多年文明史、社会主义500多年发展史、近代以来中国人民180多年的奋斗史进程中加以审视,深刻感悟“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前,中国社会曾经产生过几百个大大小小的政党,但历史和人民最终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带领中国人民开启了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谱写了实践、理论、制度、文化创新的壮丽诗篇,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发展史,就是一部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实践史,不仅深刻改变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而且深刻影响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

学史明理增信崇德力行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营养剂”和“清醒剂”。党史是中国共产党宝贵的精神财富,党员干部要善于在党史教育中汲取智慧。

学史明理,最重要的“理”是深刻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思想伟力。

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国共产党人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成功地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其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和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新境界,让科学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中国大地上高高飘扬。

学史增信,最重要的“信”是坚定信仰、信念、信心。

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黑格尔说过:一个民族有一些仰望星空的人,他们才有希望;一个民族只是关心脚下的事情,注定没有未来。新时代筑牢信仰、信念、信心之基,关键要从党走过的风云激荡的历史中、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长期实践中,坚定“四个自信”。

学史崇德,最大的“德”是共产党人的党性。

党性是共产党人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是共产党人立政德、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的内在依据。党性说到底是立场问题。革命时期,面对的是为谁流血、为谁牺牲的考验;执政时期,面对的是为谁掌权、为谁执政的考验。

在新冠肺炎疫情这样重大的风险考验面前,最容易辨识执政党是“为人民服务”还是“为资本服务”。“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战疫生动实践以无可辩驳的事实证明,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利益而诞生、为中华民族复兴而不懈奋斗的马克思主义先进政党。

学史力行,最重要的“力行”是在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中增长才干、践履知行合一。

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经受住了革命战争的考验,正在经历长期执政、改革开放、市场经济、外部环境等考验。新时代,要着力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本领,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确保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

心中有党有情有信有责

要深入研党史,确保心中有党、心中有情、心中有信、心中有责,讲正史、讲真史、讲信史、讲活史,防止历史虚无主义蛊惑人心。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欲灭其国,必先去其史。如果对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不能予以准确、全面的解读,而是任由历史虚无主义盛行,那么执政的合法性基础必然受到削弱甚至动摇。

一个政党如果忘记了自己的历史,就不可能深刻地了解现在、正确地走向未来,就会动摇信仰根基。因而,加强对党史的研究,深入挖掘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才能准确把握百年党史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正确认识与科学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

学习、研究和宣传党史,必须坚持历史与现实相贯通、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汲取经验和把握规律相联系、传承精神与提升本领相促进、锤炼党性与坚守人民性相统一。

我们不能为标新立异而失去原则立场讲“黑史”,不能为哗众取宠而信马由缰讲“野史”,不能照本宣科、干巴巴地讲“枯史”。心中有党、心中有情、心中有信、心中有责,方能讲正史、讲真史、讲信史、讲活史,才能加强思想引导和理论辨析,更好地正本清源、固本培元。

总之,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要有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和时代责任感,推进话语体系创新,启迪智慧、锤炼党性、砥砺品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作者周敬青为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中共上海市委党校教授)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