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理论视野】要善于抓落实

时间:2019-10-28 10:0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类:理论视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为政之要,重在实干;实干之要,重在落实。抓落实、求实效,是我们党治国理政一以贯之的理念与行动,也是衡量领导干部忠诚履职尽责的重要标尺。领导干部抓落实不仅是一项重要职责,更是政治水平、工作作风和综合素质能力的集中体现。但在现实中,我们有些领导干部作风漂浮、惯于搞形式主义,不愿落实、不会落实、不敢落实,甚至是假落实者大有人在。如有的用会议落实会议,用文件落实文件,把落实变成空表态;有的热衷于沽名钓誉,哗众取宠,搞花架子,做表面文章;有的工作不深入,说得多、做得少,空话多、实话少,脱离群众,脱离实际;有的方法简单,工作有始无终,虎头蛇尾等等。凡此种种,都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表现,也是领导工作中的大敌,势必影响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必须坚决克服。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无数事实表明,没有落实就没有一切。抓落实,事关工作成效和事业成败,体现宗旨观念和价值取向。如果不落实,任何正确的决策、完善的措施、科学的制度,都只能成为一纸空文;任何创新的思路、重要的政策、有效的办法,都只能是纸上谈兵;任何美好的愿景、宏伟的蓝图、理想的目标,都只能是镜中花、水中月。如果领导干部不抓落实,就是不称职、不负责任。只有主动抓落实、带头抓落实、敢于抓落实、善于抓落实,才是做好领导工作的应有之义,才能体现领导干部的真本领。也只有通过抓落实,才能发现决策、政策、制度、措施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才能做到在落实中及时纠正错误、克服不足、解决问题、推动工作,才能总结经验、吸取教训、真抓实干,确保工作实效和预期目标实现。共产党人最讲认真,讲认真就是要实字着力。无论是落实政策、执行制度,还是解决问题、推动工作,最终都要落到“抓落实”上,抓落实应成为领导干部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因此,领导干部在不断提高决策水平的同时,还要增强善抓落实的本领,学会如何抓落实、怎样抓落实。

要树立落实观念。从领导工作来说,作出决策和制定政策,事情只能说是做了第一步,更重要的是努力贯彻实施,真正把决议、政策和措施变成人们的实际行动。领导干部如果没有强烈的落实观念,就不能时刻想落实、抓落实。抓落实,首要的是牢固树立落实观念,坚持把抓落实作为硬任务,把抓落实内化为自觉行动,真正从思想意识上做到主动抓落实、自觉抓落实,心甘情愿抓落实。具体来说,就是要始终做到深入基层,走进群众,察实情、讲实话,鼓实劲、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

要强化责任意识。对领导干部来说,权力意味着责任。领导干部不管职务高低,只有把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看得比泰山还重,才能恪尽职守、求真务实,才能主动抓落实、带头抓落实、敢于抓落实、善于抓落实。否则,抓落实就没有动力、没有积极性,就会出工不出力、抓而不实。各级领导干部必须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敢于担当作为,勇于担当作为,真正扑下身子,脚踏实地干事业,掷地有声抓落实,严格责任考核,提高落实成效。

要掌握科学方法。抓落实要运用好辩证法,善于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作为领导干部,一方面要分清轻重缓急、处理好主次关系;另一方面要通过抓关键促全局、抓重点带一般、抓典型促全面。首先要抓好政策落实。充分认识政策在新时代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重要作用,自觉维护政策的严肃性,提高政策的执行力,确保党和国家的各项政策都能落实到位,发挥政策的应有作用。其次要抓好制度落实。严格按制度办事,自觉提高制度的执行力,发挥制度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有效制衡和约束作用。三是要抓好重点工作落实。突出抓好影响本地、本行业发展而又久拖不决的难点问题,对社会安定有重大影响的焦点问题,群众反映强烈而又严重影响党和政府威望和凝聚力的热点问题,努力抓好各项决策部署落实,推进工作纵深突破,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社会稳定。四是要注意研究落实规律。既要不折不扣、原汁原味不走样,又不能机械地照葫芦画瓢,要在吃透中央精神、领悟上级政策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创造性地抓好落实。要对各项决策部署进行科学分解,把目标任务落实到单位和个人,以责任制促落实、以责任制保成效。(刘庆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