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理论视野】深化集中整治必须精准发力

时间:2019-03-12 17:1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分类:理论视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提出了一系列要求,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就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出专门部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高度,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任务、摆在突出位置,是当前需要我们落实的重要政治任务。

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一场攻坚战、持久战,必须稳扎稳打、扎实推进,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一个成果一个成果巩固。具体工作中,需要立足于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实际,对准焦距、找准穴位、抓住要害、精准发力,把精准思维的要求体现在工作的各个环节。

在落实责任上精准发力。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全党共同的大事,精准落实好责任,各负其责、分工负责、有机配合,就能充分发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综合效能。这里首先是落实好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抓作风建设的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其在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中的主体作用。纪检监察机关要履行好监督责任,积极主动作为,采取有效措施,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肃监督执纪问责及调查处置。要发挥相关职能部门的作用,系统梳理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相关制度规定,进一步完善细化相关工作要求,并探索通过改革创新办法和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构建有效管用的制度,压缩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滋生的空间。

在查找问题上精准发力。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五个有的”方面的突出问题,赵乐际同志在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工作报告中明确了必须紧盯和严肃查处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中央纪委办公厅印发的集中整治工作意见中也明确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四个方面12类具体问题,特别是其中的“文山会海”、要材料多、工作过度留痕、检查考核多滥等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是今年集中整治的工作重点。但必须看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既有一定的共性和规律,也有与实际情况密切相关的个性化特点,不同的时期、地域、部门、行业、层级,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表现不会全部相同、问题的突出程度也必然不会全部一样,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突出精准思维,强调“靶向治疗”,立足具体实际、因地制宜,紧扣看得准、拿得住、治得了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精准画像、精准发现、精准聚焦、精准解决。特别是要把人民群众反映强烈和媒体舆情披露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作为重点,起到查办一件、教育一片、警醒一线的作用。

在监督对象上精准发力。不同层次、不同级别、不同岗位的党员干部,其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具体表现也不尽相同。集中整治工作不能大水漫灌式的“一呼隆”,更不能“一人有病全单位吃药”,或者“生一种病吃一堆药”。必须区分对象特点,有的放矢、辨症施治,是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必须在“关键少数”上精准发力,盯住“一把手”和重要岗位、关键位置的党员领导干部,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切实解决被上级官僚主义逼出来的形式主义。

在监督举措上精准发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是复杂的系统性问题,隐蔽性强、不易监督,像泛泛监督、静态监督、被动监督、粗放监督等方式,往往都是围着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外围打转,很难真正触及问题、见到实效。必须以精准思维为引领,创新监督方式,发挥巡视巡察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监督利剑作用,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内容;在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中,重点查处违规决策、弄虚作假、瞒上欺下、做表面文章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在扫黑除恶专项行动中,注意发现和查处因不敢管、不愿管、不会管等造成黑恶势力坐大成势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坚决执纪问责。必须不断拓宽渠道,通过信访举报、日常监督检查、政治生态考核、大数据分析等手段,精准发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于硕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