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理论视野】深化政治巡视 助推改革开放

时间:2018-09-07 09:2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类:理论视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国共产党以巨大的政治勇气,锐意推进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和党的建设制度改革,不断扩大开放,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了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新实践,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了举世瞩目巨大根本性成就。中国人民从站起来走向富起来、强起来,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在党领导的改革开放宏大征程中,党中央把巡视作为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深入推进巡视工作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不断赋予巡视制度新的活力,探索了一条实现党自我净化的有效途径,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监督制度优势。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深化政治巡视,巡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根本政治任务,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方针,围绕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开展巡视监督,加强对巡视整改情况的监督检查,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提供有力支持,为改革开放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聚焦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查找政治偏差,督促整改,保证改革开放持续推进

我国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的根本性成就,是党领导人民在改革开放实践中创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改革开放就会不断深入、不断开创新局面。党的十八大以来,按照党中央的统一部署,中央巡视组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不断深化政治巡视,坚定政治方向、坚持问题导向、坚守价值取向,始终聚焦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开展巡视监督,发现问题,查找政治偏差,督促整改、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确保改革开放坚持正确方向,持续向前推进。

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根本目的,把加强党的建设作为根本途径,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着力发现被巡视党组织在党的领导、党的建设方面存在的政治偏差和问题,督促整改,确保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巡视紧盯被巡视党组织在党的领导、党的建设方面是否存在问题,着重看被巡视党组织是否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否重视党的建设。看党员领导干部理想信念是否坚定,对党是否忠诚。巡视组坚持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位,对照“七个有之”和“五个必须”,着力查找被巡视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在政治忠诚、政治担当、政治生态等方面存在的深层次问题。巡视发现,有的被巡视党组织党的领导弱化,“四个意识”不够强,领导全面工作乏力;有的党员领导干部“四个自信”不够坚定,政治担当不足;有的地方和领域政治生态不良,圈子文化、好人主义盛行,等等。巡视发现,有的被巡视党组织党的建设缺失,重业务、轻党建,有的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弱化,有的党员组织观念淡薄、长期“失联”。督促被巡视党组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改革开放正确方向;督促被巡视党组织加强理想信念宗旨教育,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带领党员干部旗帜鲜明地同各种错误思潮作斗争;督促被巡视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督促被巡视党组织加强党的建设,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夯实党执政的政治基础。督促被巡视党组织紧密结合本地区、本单位、本部门工作实际,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持续推进改革开放,推动被巡视党组织带领党员干部群众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动摇。

把“两个维护”作为巡视监督的根本政治任务,着力发现被巡视党组织在“两个维护”方面存在的政治偏差和问题,督促整改,推动开创改革开放新局面。巡视紧盯被巡视党组织在“两个维护”方面是否存在问题,着重看被巡视党组织是否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否紧密结合实际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否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本地区、本单位、本部门工作重要指示批示,是否坚持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巡视发现,有的被巡视地方党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系统、结合实际不够紧密;有的被巡视党组织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重要指示不到位,推进扶贫低保“两线合一”工作缓慢,等等。督促被巡视党组织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和行动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落实“两个维护”,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有关本地区、本单位、本部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在结合实际贯彻落实上下功夫,夯实改革开放各项工作,推动被巡视党组织带领党员干部群众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新局面。

把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改革开放举措情况作为巡视监督的重要内容,注意发现贯彻落实中的问题,提出标本兼治的整改意见,推动改革开放不断深化。巡视监督始终把被巡视党组织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改革开放举措情况作为重要内容,巡视组组织专人对被巡视地方、单位和部门党组织贯彻落实中央相关重大改革举措情况进行详细了解,形成专题报告向有关部门报送。同时,结合巡视中发现的影响改革开放的典型问题,从体制机制制度等方面查找深层次原因,提出用深化改革的办法解决问题的意见建议。近些年,先后对涉及司法体制、金融监管体制、教育体制、中央企业领导班子管理体制、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做好“一带一路”相关工作等提出意见建议,推动解决了有的地方领导干部“一家两制”,中央单位“红顶中介”,国有企业“靠啥吃啥”,高校校办企业管理混乱等共性问题。

聚焦全面从严治党,查找政治偏差,督促整改,为改革开放营造良好环境

改革开放给古老的中华民族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和活力。同时,中国共产党也面临着“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巡视纳入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作为全面从严治党重要手段,十八大后首次实现一届任期内全覆盖,彰显巡视利剑作用,为改革开放营造良好环境。

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着力发现被巡视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不力问题,夯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巡视紧紧围绕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彻落实情况加强监督,着重看被巡视党组织是否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是否建立健全相应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是否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是否坚持原则、敢于碰硬,是否敢抓敢管、真抓真管,特别是党委(党组)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是否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是否严于律己、以上率下,带头执行党的六项纪律,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看纪委(纪检组)是否认真履行监督责任,充分发挥政治“探照灯”“显微镜”作用,是否全面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把监督责任落到实处。巡视发现,有的地方和单位党组织存在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意识不够强,领导体制、工作机制不够健全,层层传导压力不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力度不够大等问题。发现有的地方和单位纪委(纪检组)履行监督责任能力不够强,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一些腐败案件查办不够及时等问题。督促被巡视党组织和相关纪检监察机构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进一步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全面部署管党治党工作,层层传导压力、层层抓实工作,坚持严字当头、全面从严、一严到底,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查,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为改革开放营造良好廉洁氛围。

紧盯“关键少数”和重点领域,着力发现党员领导干部违反党的六项纪律方面的问题线索,形成反对腐败的强大震慑力。巡视紧紧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开展情况加强监督,紧盯被巡视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是否存在违反党的六项纪律方面问题。巡视组突出工作重点,抓住工程建设、土地出租、教育科研经费管理、国有资产流失、不良金融信贷、行政执法、行政审批等重点领域和突出问题,紧盯被巡视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和下一级主要负责人,拓宽信访渠道,创新方式方法,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线索。巡视组注意从人民群众来信来电来访中了解情况,注意从网络舆情、社会热点问题中了解情况,注意从“点穴式”“下沉式”调研中了解情况,还注意通过询问,从留置、在押人员中了解情况,深入发现了一批问题线索。巡视组及时向被巡视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构移交相关问题线索,督促依纪依法严肃查处。一批问题线索经纪检监察机构和司法机关核查已成为惩治腐败大案,一批违纪违法领导干部受到党纪国法严惩,使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巡视组及时揭露重点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督促被巡视党组织专项治理,工程建设、土地出租等一些重点领域的突出问题得到解决,一些影响改革开放的不良风气得到纠正。

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着力发现并督促被巡视党组织查处本地区、本单位、本部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方面的典型问题,驰而不息反“四风”,为改革开放营造良好社会风气。巡视紧盯被巡视党组织是否存在“四风”方面的问题,围绕被巡视党组织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情况深入开展监督。巡视发现,一些被巡视地方、单位和部门领导干部超标准配备和使用办公用房,超标准公务接待、公款送礼,超标准配置和使用公车,以及收送红包、公款聚餐、公款旅游、滥发福利津贴、到私人会所奢靡享乐等问题比较突出。督促被巡视党组织立行立改,按照越往后执纪越严的要求,快查快结快处,刹住了多年禁而不绝的吃喝风,管住了收送红包礼金的手。巡视还发现一些地方领导干部为自身所谓“政绩”寅吃卯粮,大搞政绩工程、形象工程等问题,督促被巡视党组织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坚持不懈地抓,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一些地方和单位长期存在的“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问题基本得到解决,改革开放的环境更加宽松、成效更加明显。

聚焦选人用人问题,查找政治偏差,督促整改,为改革开放汇集优秀干部和人才提供政治保证

党的干部是推进改革开放的中坚力量。巡视聚焦选人用人问题,督促被巡视党组织认真整改,为改革开放汇集优秀干部和各类人才畅通渠道,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注意发现被巡视党组织是否坚持党管干部原则,突出政治标准,严格按照党的干部工作原则、程序、纪律选拔干部。巡视紧紧围绕《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贯彻落实情况加强监督。巡视发现,有的被巡视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在选拔任用干部上搞“一言堂”,事先不与班子成员酝酿沟通;有的重用老乡、同学、熟人。有的被巡视党组织存在任用干部廉洁把关不严,事先不征求纪检监察机构意见等问题。督促被巡视党组织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严格遵守《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严格政治标准,严把廉洁关,严格按组织程序选拔忠诚干净担当的优秀干部,为改革开放提供优秀干部支撑。

注意发现被巡视党组织及党员领导干部是否存在“带病提拔”、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票贿选等问题。巡视组紧盯被巡视党组织选人用人是否存在风气不良问题开展监督。巡视发现,有的被巡视地方政治生态不良,跑官要官、买官卖官盛行,“小圈子”问题突出,个别地方拉票贿选问题严重。有的领导干部不信组织信关系,热衷于投机钻营,为接近上级领导谋求晋升,不惜拿国家和人民利益做交易。巡视组及时将拉票贿选、买官卖官等问题线索移交有管辖权的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严肃查处。督促被巡视党组织坚持党性原则,坚决同搞人身依附、投机钻营的行为作斗争,集中解决了一批违规用人、“带病提拔”、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票贿选等问题,为改革开放需要的优秀干部和各类人才脱颖而出畅通渠道。

注意发现被巡视党组织在机构编制和干部管理、人才聚集方面是否存在突出问题。巡视紧盯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机构编制、干部管理和人才聚集方面的漏洞和问题。巡视发现,有的被巡视地方“三超两乱”问题突出,有的被巡视单位干部档案造假问题严重,有的被巡视部门干部违规兼职问题比较普遍,个别地方和单位干部“裸官”问题突出,有的被巡视单位人才流失严重,群众反映强烈。巡视组将这些问题线索及时移交被巡视党组织,推动深入开展“三超两乱”、档案造假等问题专项治理,并举一反三,建立健全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和约束机制制度。推动被巡视党组织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领导,进一步创新培养、用好和吸引人才的机制,让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为改革开放增强内生动力。

注意发现被巡视地方和单位党员领导干部是否存在不担当、不作为问题。巡视紧盯被巡视地方和单位党员领导干部不担当、不作为问题开展监督。巡视发现,有的领导干部处理本地方意识形态领域突出问题不敢碰硬、能绕就绕,有的领导干部抓开放型试验区不力、推进缓慢,有的处理重大突发事件靠前指挥不够、关键时刻不担当,有的只揽权、不担责,有的推动发展敷衍了事,等等。巡视组将这些问题线索及时移交被巡视党组织,督促被巡视党组织加强干部作风建设,教育引导领导干部认真履行职责,严肃追究不担当、不作为领导干部责任,促进领导干部勇于担当、勇于负责,锐意改革开放。

聚焦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查找政治偏差,督促整改,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改革开放的获得感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巡视组始终注意发现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督促被巡视党组织全面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和干部作风问题,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侵蚀党的执政基础的突出问题,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

注意发现被巡视党组织是否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纠正政治偏差,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巡视紧盯被巡视党组织结合实际贯彻落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方面是否存在问题。巡视组将被巡视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是否坚守初心和使命,满足人民群众在就业、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生态环境等方面的新需求,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作为重要情况了解。巡视发现,有的被巡视地方党员领导干部对群众缺乏感情,有的领导干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教育、医疗、环保、征地拆迁、涉法涉诉等问题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有的领导干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信访问题层层批转,久拖不决,个别领导干部甚至冷硬横推、压制群众。巡视组畅通信访渠道,对群众来信来电来访中反映的问题应收尽收,及时移交被巡视党组织处理。督促被巡视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进一步强化宗旨意识,认真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用深化改革的办法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等方面的问题,下大力气从根本上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督促被巡视党组织对信访件要做到“事事有人管、件件有着落”,明确专人负责、及时办理、化解矛盾、解决问题,推动解决了一大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督促被巡视党组织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利益。巡视紧盯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巡视发现,一些地方扶贫领域的腐败问题突出,有的侵占挪用扶贫资金,有的在落实扶贫政策中优亲厚友等;一些地方黑恶势力欺压群众问题突出,有的基层干部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一些地方惠民政策落实中腐败问题突出,有的基层干部“小官巨贪”、吃拿卡要、克扣强占;有的基层干部作风漂浮、工作不实,在脱贫攻坚、打击黑恶势力、落实惠民政策等方面不担当、不作为。巡视组及时向被巡视党组织移交收到的反映基层腐败和干部作风问题的举报和反映,督促被巡视党组织加大力度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腐败问题,集中力量惩治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严肃查处惠民政策落实中的腐败问题,并对群众身边腐败典型案例进行曝光,让人民群众感受到了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正风反腐就在身边。

督促被巡视党组织建立发现和解决人民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常态化工作机制,切实保障人民群众从改革开放中有更多获得感。巡视重视发生在人民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以及涉及人民群众利益突出问题的持续解决。巡视组将建立健全领导干部解决群众反映问题常态化工作机制,作为一条建议写入巡视反馈意见,督促被巡视党组织建立健全常态化发现和解决问题的机制制度,高度重视人民群众反映,定期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了解情况、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并以人民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作为衡量解决问题成效的标准。在巡视组推动下,有的地方省级领导带头领办群众信访件,定期深入基层、联系群众,面对面听取意见、推动解决问题,一些多年解决不了的、群众反映强烈的“老大难”问题得到了解决,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增强。(中央第八巡视组组长 宁延令)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