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理论视野】在坚持和发展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

时间:2018-06-12 16:04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分类:理论视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马克思是人类历史上的伟大思想家,是全世界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的伟大导师。我们纪念马克思,一项重要任务就是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旗帜鲜明地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新境界、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人类发展贡献中国智慧。

为什么要旗帜鲜明坚持马克思主义

首先,马克思主义是科学、是真理。从马克思恩格斯创立以来,历经实践的反复检验,证明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真理,迄今依然有着强大生命力。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创造性地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是人民的理论,第一次创立了人民实现自身解放的思想体系;是实践的理论,指引着人民改造世界的行动;是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始终站在时代前沿。马克思主义创立170多年来,世界上还没有其他任何一种理论像它那样对人类文明进步产生了如此广泛而巨大的影响。

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不仅我们承认,而且得到全世界的认可。1999年,英国广播公司就“谁是人类第二个千年第一思想家”在全球互联网上公开征询,汇集全球投票结果,马克思第一,爱因斯坦第二。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爆发后,西方出现了学习马克思经典著作《资本论》的热潮。影响颇大的美国学者海尔布隆纳在其著作《马克思主义:赞成与反对》中表示,要探索人类社会发展前景,必须向马克思求教,人类社会至今仍然生活在马克思所阐明的发展规律之中。

其次,坚持马克思主义,是我们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根本保证。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走过近百年艰辛历程,创造出诸多人间奇迹,取得了新民主主义和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成功。今天,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改革开放40年,按照可比价格计算,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约9.5%。中国人民生活从短缺走向充裕、从贫困走向小康,现行联合国标准下的7亿多贫困人口成功脱贫,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总数70%以上。从2008年开始,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每年都在30%以上。

再次,在今天,我们仍然要旗帜鲜明地坚持马克思主义,最根本的是因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灵魂,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一个党、一个国家如果没有根本指导思想,那么这个党或国家就没有前途。中国共产党从成立开始就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这是党的生命。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历史和人民选择马克思主义是完全正确的,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是完全正确的,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是完全正确的!”今天,我们要进行现代化建设,比任何时候都需要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56个民族、13亿多人口共同团结在马克思主义的伟大旗帜下,团结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旗帜下,形成强大的凝聚力和奋进的活力,这是取得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胜利,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民族复兴的根本保证。

怎样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

首先,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中最基本、最核心的内容,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基本观点和基本方法的集中概括。马克思针对特定条件所做出的个别结论,随着时间、地点等条件的变化需要发展,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永远不会过时。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为无产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服务,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政治立场。我们今天坚持的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就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作为经济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部署经济工作、制定经济政策、推动经济发展都要牢牢坚持这个基本立场。

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还要坚持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世界观和方法论,具体包括实事求是的方法、辩证分析的方法、社会基本矛盾分析的方法、历史分析的方法、阶级分析的方法、群众路线的方法等。只有自觉地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增强辩证思维、战略思维能力,努力提高解决我国改革发展基本问题的本领,才能够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还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中,明确强调要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的9个方面的思想,如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思想,关于坚守人民立场的思想,关于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思想,关于人民民主的思想,关于文化建设的思想,关于社会建设的思想,关于人与自然关系的思想,关于世界历史的思想,关于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思想,等等。

其次,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关键在于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新境界、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基础是坚持,关键是发展和创新。站在伟人的肩膀上前进,可以使我们的方向更加明确,意志更加坚定,道路更加宽广。对马克思主义的坚持和发展是辩证关系。既要坚持,又要发展,认真学好马克思主义是前提。不学习马克思主义,不知道马克思主义是什么,那坚持什么,怎么坚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不仅要学好弄懂,还要真信、真用。对待马克思主义,不能采取教条主义的态度,不能采取实用主义的态度,也不能采取浅尝辄止、蜻蜓点水的态度。我们既反对否定马克思主义,说马克思主义过时了,也反对教条主义地照搬马克思主义的个别词句。过去有一段时间社会上有一种思潮,对西方的理论盲目崇拜,照抄照搬。应该自觉地克服这种思潮,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最根本的是增强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自信。

开辟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

马克思主义的生命力在于不断地发展和创新。马克思主义既没有结束真理,也没有穷尽真理,而是为我们开辟了通向真理的道路,指明了获得真理的方法。只有在时代和实践的发展中,不断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开辟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才能永葆马克思主义的生机与活力。

首先,要聆听时代的声音,直面时代重大课题,做出顺应时代和实践发展要求的马克思主义的回答。党的十八大以来形成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最新成果,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中国共产党人的成功实践向世人昭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只有同时代步伐密切衔接,只有与具体实际紧密结合,只有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才能永葆其生机与活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必须紧密结合时代特征,不断吸收新的时代内容,使马克思主义紧跟时代发展步伐,反映时代发展的新要求。

其次,要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当代中国实际相结合,实践上大胆探索,理论上不断创新。现阶段,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要任务,就是实现党的十九大确立的奋斗目标,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个13亿多人口的发展中大国,要实现民族的伟大复兴,这是人类社会史无前例的实践。实践是理论产生和发展的基础,理论来源于实践,在实践的检验中发展。必须注重于对实践经验的理论抽象,注重于对事物发展规律的理论揭示,注重于对未知世界的理论探索,注重于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既继承前人又突破陈规,不拘泥于书本,不拘泥于经验,不拘泥于已有认识,总结新经验,提高新认识,开辟新境界。

再次,要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善于吸取世界各国文明成果,不断丰富马克思主义理论宝库。中华民族有着悠久的历史、优秀的文化,要弘扬这些优秀文化,使之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与时代特点相结合,焕发生机和活力。同时,要推进人类各种文明交流交融、互学互鉴,这也是发展马克思主义,推进世界各国共同发展、各国人民生活更加美好的必由之路。马克思早就说过:“一个国家应该而且可以向其他国家学习。”在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开辟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过程中,我们要善于借鉴外国经验,但在借鉴中一定要用实践去检验理论,分清楚科学的与非科学的,坚持去粗取精、择善而从。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对国外的理论、概念、话语、方法,要有分析、有鉴别,适用的就拿来用,不适用的就不要生搬硬套。”

作者: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南开大学讲席教授、原副校长

新闻排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