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歙县:丰富淬火平台 锻造执纪尖兵党旗引领执纪“铁军”

时间:2018-06-07 15:31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组织人事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歙县纪委始终以争创“安徽省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示范点”为目标,创新开展“执纪理念深化年”“体制机制建设年”等主题活动,着力建设一支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创新学习方式,凝聚思想共识。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坚定理想信念,凝聚思想共识。一是开设“徽府清风夜谭”。作为机关支部的党建品牌,开设每月一期夜谭,每期安排2位党员主讲,谈工作体会和人生感悟,其它党员逐一进行点评。通过交流分享,着力提升全体党员“勤于思考、提笔能写、开口能说”的实战能力。二是成立“歙州清风宣讲团”。由县纪委牵头,抽调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县检察院、县委党校、县审计局等单位的业务骨干参与,组建宣讲团,面向各乡镇、县直单位,采取“组团式”和“点课式”宣讲,重点宣传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党纪法规及典型案例等,强化党员干部的遵纪守法意识。已累计宣讲60余期。三是创新“以案释纪”新模式。坚持每年从本地查处的案件中选取10余个典型案例进行剖析,编印警示教育读本;组织党员干部旁听案件公开庭审,制作党纪法规及警示教育图片展,通过文件、网站、微信等载体,先后7批次对77起典型案例进行点名道姓公开通报;出台运用党内组织生活巩固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相关制度规定,让违纪党员现身说法,其它党员对照自查,达到“查处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

立足徽州特色,弘扬家国文化。立足歙县作为徽文化发祥地这个特色资源优势,深入探究并汲取其中廉洁元素和政治智慧。一是摄制家规家训专题片。挖掘新安名医世家“张一帖”的家训家规故事,拍摄制作专题片《安徽歙县'张一帖':大医精诚 传家有道》,于2017年2月7日在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推出,受到社会广泛关注。二是成立王茂荫思想研究会。围绕马克思《资本论》中提到的唯一中国人——王茂荫,成立王茂荫思想研究会,系统化探究王茂荫清正廉洁、直言敢谏的崇高品格以及在政治、经济、人才等多领域的思想内涵。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举办纪念王茂荫诞辰220周年暨首届歙县茂荫论坛,通过独特视角将学习马克思主义落到实处。三是编印《陶行知家书》。收集整理了人民教育家陶行知先生从1915年到1946年间所写的240封家书,编印《陶行知家书》,字里行间,流露出陶行知先生对母亲的敬重孝顺、对妻子的深情厚谊、对子女的诚信教育以及浓厚的家国情怀,体现其“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无私奉献精神以及言传身教的人格魅力。

丰富淬火平台,锻造执纪尖兵。为适应全面从严治党的形势要求,狠抓纪检人才队伍建设,多举措锻造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的“行家里手”。一是狠抓培训提升。通过委托办学、系统培训、挂职锻炼、现场教学等方式,全方位提升纪检干部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同时,坚持每年开展纪律审查能手和优秀信访办理件、优秀立案卷评比,激发比学赶超意识。二是加强实践锻炼。建立县纪委机关干部联系点制度,明确每名机关干部分别联系1—2个乡镇和1个县直单位,设立“试验田”,实现工作调研和监督指导“双联动”。实行月调度、季汇报、半年分析、年度考评,对纪检干部履职情况进行全程跟踪管理。三是坚持铁腕执纪。持续开展正风肃纪“一月一主题”督查活动,加大明察暗访和公开曝光力度,截至目前,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典型案例26起26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23人。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全县共接受信访举报386件次;处置违纪问题线索804件;立案321件,结案282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55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5人。(黄山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