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理论视野】锻造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巡视巡察铁军

时间:2018-02-22 15:41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理论视野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规划》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对今后五年巡视工作进行具体谋划部署,体现了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的韧劲和执着,展现了新一届党中央巩固、深化、提高政治巡视的思路和方向。巡视肩负着党和人民的信任与重托,必须坚决贯彻中央部署要求,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严的工作标准、更优的工作作风,锻造一支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高素质专业化的巡视巡察铁军。

坚持健全机构与配强队伍并重,进一步夯实巡视工作组织基础

中央巡视工作条例和巡视工作规划明确指出,要“建立健全巡视巡察机构”“配齐配强相应专职人员”,为发挥巡视利剑作用提供有力支撑。近年来,江苏省委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巡视工作方针,提高政治自觉和政治站位,把健全巡视机构、配强巡视队伍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作为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一项重要政治责任,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去年4月份,率先制定出台省委巡视办“三定”方案,为省委巡视组增配副组长,建立“一办九组”的完整巡视组织架构,保证了巡视工作高效有序运转。大力推进市县巡察机构建设,去年9月底全省13个设区市、96个县(市、区)巡察机构设置、编制核定全部落实,共设立巡察办109个、巡察组455个,配备专职巡察干部2342名,占核定总编制的92.1%,切实做到巡视巡察机构全到位、快到位,巡视巡察干部选得优、配得强。

坚持政治过硬与本领高强并重,进一步提升巡视干部能力素质

巡视是政治巡视,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对党忠诚作为巡视干部首要的政治要求、政治品质,做到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巡视也是全面巡视,是对被巡视党组织的全面体检,巡视干部还要有精通巡视业务、精准发现问题的专业能力。因此,必须把政治过硬与本领高强有机结合起来,牢固树立“有重大问题应该发现而没有发现就是失职、发现问题没有如实报告是渎职”的理念,引导和激励巡视干部增强政治担当,加强业务学习,当好能够发现问题、敢于发现问题的“尖兵”和“前哨”。我们高度重视巡视队伍政治建设和能力建设,注重在懂、通、实上下功夫,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引导巡视干部对党的创新理论真正学懂弄通做实,增强政治觉悟、政治定力和政治敏锐性、政治鉴别力;注重在教、培、训上下功夫,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举办不同类型培训班培养专门业务人才,帮助巡视干部不断提升巡视监督的业务本领;注重在传、帮、带上下功夫,在巡视工作中以老带新、以干代训,通过实践锻炼和能力养成,有效增强巡视干部的党性修养和工作水平。

坚持广纳人才与突出专业并重,进一步增强巡视监督整体力量

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入的新形势,巡视工作持续深化的新任务,对巡视队伍的专业化水平提出了新要求,尤其是面对一些专业性极强的领域,必须在拓展专职巡视干部业务能力的同时,积极吸纳具有坚强党性和专业特长的各类人才参与巡视,根据巡视对象特征来统筹调配专兼职巡视干部。我们在巡视实践中,创新建立以“巡视组兼任副组长库、特聘巡视专员库、专业人才库以及一套准建制兼职巡视干部管理制度体系”为内容的“一制三库”机制。同时,优化巡视组人员结构,既确保每个巡视组都配备具有纪检、组织、审计、信访等方面工作经验的干部,也注重吸纳社会专业机构力量参与,通过聘请党员身份的注册会计师参加部分巡视组工作,充分发挥专业人员的特长优势,有效增强了巡视发现问题的准度和深度。

坚持严格管理与关心爱护并重,进一步树立巡视队伍良好形象

必须牢固树立“打铁必须自身硬”的理念,严格执行各项纪律,主动接受各方监督,把约束和监督当成一种关心、爱护和保护,用实际行动证明巡视干部队伍是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坚强铁军。我们始终注重加强内部管理,完善内控机制,督促巡视巡察干部严格遵守省纪委“六条禁令”和巡视巡察工作“十个不准”,坚决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充分发挥好考核“指挥棒”作用,制定出台省委巡视组工作考核方案,严肃认真开展年度考核工作。同时,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充分调动巡视巡察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关于适应政治巡视新要求,进一步选优配强专职、兼职巡视干部的意见》,明确把拟提拔的正处职干部、省管后备干部和纳入中长期培养计划对象等选派到巡视队伍挂职历练,加大对有巡视经历的干部和专职巡视干部的推荐选拔力度,切实将巡视岗位打造成为发现、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平台。(江苏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 蒋卓庆)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