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滁州:强化精准执纪 助力精准扶贫

时间:2018-02-22 09:53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2017年以来,滁州市聚焦主责主业,强化责任担当,严肃执纪问责,以扎实有力的措施,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强化政治责任、明确工作目标。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纪委和省纪委对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部署,要求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做到“三个明确”,即:任务明确、责任明确、节点明确,层层传导压力,压实脱贫攻坚政治责任。明确工作目标,印发了《开展扶贫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重点查处扶贫领域腐败问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责任落实问题,紧盯扶贫对象、扶贫程序和扶贫成效,市县两级纪委按照制定工作方案、边排查线索边纠正查处、严肃追究责任、建立长效机制四步组织实施,确保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蹄疾步稳。

加强监督检查、深挖问题线索。一是拓宽举报渠道,在畅通电话,信件、来访等传统举报方式的基础上,用好新媒体平台,在市纪委网站设立“投诉举报”栏目,开辟“扶贫领域突出问题监督举报曝光专区”,接受网络举报。二是开展明察暗访,市纪委领导主动担责尽责,深入基层,开展明察暗访,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李玉平等5位市纪委负责同志分别带领一个检查组,集中一周时间,深入全市5个承担扶贫任务的县(市),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层层陪同,直接进村入户开展监督检查,暗访10个乡镇53户贫困户,发现问题线索30余件。三是开展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六届市委在第三轮巡察中,成立5个专项巡察组,对定远、明光等5个县(市)的10个乡镇开展了扶贫领域专项巡察,目前正在对巡察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梳理汇总。2017年,全市排查扶贫领域问题线索201件,其中涉及腐败问题线索100件,涉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线索17件,涉及责任落实问题线索84件。

严格执纪问责、倒逼工作落实。一是提级办理,对群众反映强烈、疑难复杂、有代表性的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市纪委“下管二级”直接办理,去年提级办理4件。二是重点督办,市纪委对2017年以来群众举报反映和监督检查中发现的扶贫领域问题线索进行梳理筛选,共建立18个问题线索台账,进行重点督办,已全部查结。三是通报曝光,坚持把点名道姓通报曝光作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重要环节,强化警示震慑。2017年,全市共查处扶贫领域问题110件,处理158人,其中给予党政纪处分90人,移送司法7人,涉案金额161万余元;分4批次对13起扶贫领域违纪问题公开通报。(滁州市纪委、市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