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太和:聚焦关键环节 做深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

时间:2021-12-01 10:18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审查调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收到县纪委监委的监察建议书后,针对其中指出的‘三重一大’问题,我们及时进行整改,凡涉及‘三重一大’问题及时邀请该组派员参加,自觉接受监督……”这是太和县纪委监委利用纪检监察建议书推进监督工作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太和县纪委监委聚焦警示教育、党纪政务处分执行、纪检监察建议书、暖心回访等关键环节,做深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

警示教育筑牢思想防线。县纪委监委坚持“一案一剖析、一警示一整改”,着力做好重大典型案件的剖析整改与警示教育,切实放大震慑效应。一案一剖析,围绕典型案例造成的严重危害、案发单位在管理制度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案件发生的主客观原因三个方面进行“一案一剖析”;一案一警示,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今年以来,共指导8个案发单位,围绕14个典型案例,全要素运用“三会三书两公开”开展警示教育。

专项检查保障处分执行。对全县纪检监察机关作出的受党纪政务处分人员处分执行情况开展专项检查,各乡镇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对近年来所有受处分人员的纪律处分决定执行情况集中开展自查自纠,全面对照查摆处分决定送达、宣布、归档情况;组织处理、职务级别、工资档次落实情况;违纪款收缴情况;年度考核情况;处分影响期内任用晋升情况;期满后恢复党员权利情况等方面执行事项,坚持问题导向,对自查中发现的问题,立即整改,迅速纠正,确保处分决定执行到位。

用好用活纪检监察建议书。在执纪审查的基础上,通过监察建议书这个小切口,着力发现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存在的漏洞和不足,推动被监督单位党组织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提高制度执行力和落实力,促进法规制度刚性执行,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实现审查调查工作标本兼治的综合效果,让监督触角抵达“最后一公里”。今年以来,太和县纪委监委共发放纪检监察建议书31份,督促整改问题33个、建立健全管理制度21项。

做实做深暖心回访工作。全面贯彻落实好《关于对受处分人员教育关怀工作暂行办法》,严格要求受处分人员所在党组织要履行好主体责任,组织开展对受处分人员进行日常管理、监督、教育工作,建立工作责任制和工作台帐,确定责任人员;并在受处分人员影响期满前,按照有关程序开展教育关怀回访工作,不断提升监督执纪问责综合效果。今年以来,共开展暖心回访98人次。(阜阳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