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定远:持续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

时间:2021-11-29 09:27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审查调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查办案件不是简单地查处一个腐败分子,而是要深入思考如何通过查办一起案件,全面地提高全面从严治党的质量和成效。”定远县纪检监察六室负责人说。

今年以来,定远县纪委监委高度重视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工作,持系统观念,加强统筹谋划。推进办案、整改、治理一体化,贯通办案、监督、警示各节点,把一体推进要求贯穿“三不”全过程、各环节。

做实日常监督。注重挖掘个案背后的深层次问题,研究摸排案件暴露出的责任落实、制度漏洞、干部作风等苗头性、根源性问题,向有关单位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开展以案促改,针对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中发现的制度漏洞和薄弱环节,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5份,督促案发单位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开展处分决定执行情况督查,纠正各类问题23个。对不担当不落实、敷衍整改的,采取约谈提醒、批评教育、责令检查、诫勉谈话等方式,监督推动责任落实,让日常监督有深度。

强化警示教育。围绕查处的典型案例,做实做细警示教育,推动党员干部以案为鉴、闻警自省,发挥查办案件治本功效。持续深化“以案示警、以案为戒、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坚持做到“一案一通报、一案讨论、一案一警示”,今年以来,全县共召开通报会、专题警示教育会、讨论会86场次,党员干部撰写心得体会642篇。编发《典型案例汇编》,组织500余名党员干部旁听庭审,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运用“廉洁定远”微信公众号及廉政短信,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明底线、知敬畏。

做好回访帮扶。坚持“处理”与“挽救”并重,通过实施暖心回访制度,让纪律处分既有力度更有温度。把暖心回访作为“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主要措施,严把回访精度、温度和力度,体现组织关怀关爱,按照“谁查处、谁回访”原则及“一案一回访”要求,有计划对受处分人员开展回访教育帮扶,并将其列为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真正把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后期工程”落到实处。今年以来,已对13名受处分的人员进行了回访教育。

“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是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重要抓手,我们要把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作为政治任务,充分发挥查办案件治本功能,深化标本兼治,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定远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说。(滁州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