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淮北:监督保障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时间:2021-11-29 08:55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今年以来,淮北市纪检监察机关提高政治站位,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有力监督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保驾护航。

突出政治引领,细化工作举措。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市纪委常委会议“第一议题”,先后6次持续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群众身边腐败治理、乡村振兴等方面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牢记“国之大者”,强化使命担当,自觉担负起“两个维护”的重大政治责任。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召开4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开展理论研讨交流,做到学深悟透、细照笃行。精心谋划部署过渡期专项监督,制定《淮北市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监督清单》,细化监督重点、监督内容、具体项目、责任单位,明确责任分工,实化43条监督举措,推动过渡期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地、落深落细。

强化监督检查,压实工作责任。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李朝晖带头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实地调研督导10余次,有效传导压力,找准存在问题,帮助解决困难。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带案下访、带案约访50余次,切实加强过渡期内保持现有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和“四个不摘”政策落实的监督,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解决用水安全、生态环保、常态化疫情防控、人居环境整治等各类问题80余条。深化“三查三问”工作机制,常态化开展“红脸出汗”记实工作,综合运用提醒谈话、约谈、谈话函询等方式,做实做细日常监督。突出“室、组、地”协作,灵活运用“室组、组组”联动模式,形成监督合力。聚焦脱贫攻坚成效评估、常态化疫情防控、村(社区)“两委”换届等重点工作,会同组织、卫健、农业农村、乡村振兴、审计等部门,组织开展监督检查,督促各级党委政府接续推进脱贫地区乡村振兴,确保工作不留空档、政策不留空白。

严肃执纪问责,提升工作质效。紧盯群众痛点难点焦点,从具体人、具体事着手,跟进监督全程监督精准监督,靶向施治执法司法、养老社保、惠民财政补贴资金、医疗卫生等民生领域突出问题。纵深推进“四聚焦四整治”专项行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开展监督检查142次,督促查摆问题755个、整改到位730个,追缴收回资金1591.96万元。对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微腐败和不正之风保持高压态势,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共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86起,批评教育和帮助130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9人。全面梳理排查起底2018年以来未处置、未办结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27件,全程跟踪督办,目前已全部办结,处理14人,党纪政务处分7人。全面畅通“信、访、网、电、微”五位一体举报渠道,加大对查处典型问题的通报曝光力度,持续形成强烈震慑作用。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是重要政治任务,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保持严的主基调,创新监督方式,强化执纪问责,提升监督治理效能,切实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坚强纪律保障。”淮北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淮北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