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涡阳:“一关一片一访一书”做好审查调查 “后半篇文章”

时间:2021-09-01 09:04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审查调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我们系统出现的案件发人深省,令人警醒,这次开展专题警示教育,就是要求我们正视问题、剖析原因,建章立制、堵塞漏洞。”涡阳县一单位主要负责人说道。

今年,涡阳县纪委监委注重发挥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应,通过“一关一片一访一书”,扎实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

用准用严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修订完善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工作操作办法,明确审查内容,规范审查程序,严格审查要求,由案件监督管理室分别征求信访室、案件审理室、党风政风监督室、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协作区等单位的意见,经协管、分管领导审定后,报县纪委常委会或主要领导签字同意后,统一回复送审单位,坚决防止“带病提名”“带病提拔”。今年审核把关2773人次,对33人提出暂缓或不宜任用的意见建议。

用深用透警示教育片。坚持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组织编写《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典型案例选编》,制作警示教育片《偏离坐标的人生》《教育项目里的“蛀虫”》,在全县范围内开展警示教育。依托“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结合查处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每月向全县各单位发放警示教育片,不断增强警示教育的实效性和震慑力。今年印发典型案例通报6期,通报曝光违纪违法问题13起14人。

用心用情开展暖心回访。强化对受处分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全面熟悉掌握受处分人员基本情况,制定周密细致的回访教育方案,明确回访教育重点,合理安排回访内容,通过一对一谈话、座谈交流等方式,深入了解回访对象对所犯错误的认识态度和改正错误情况、受处分后的工作表现以及正当权益是否得到保障等情况,引导受处分人员从思想深处认识错误、改正错误,放下包袱、轻装上阵。今年开展暖心回访140余人次。

用足用活纪检监察建议书。把查办案件与堵塞漏洞、制度建设有机结合起来,系统梳理剖析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重要岗位廉政风险和制度机制漏洞,及时向有关单位发放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建议,督促发案单位建章立制,推动重点领域监督机制完善和制度建设,做细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今年累计发放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35份,健全和完善各类制度机制56个。

“查办案件不是我们的目标,我们的根本目的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让犯了错误的人重整行装再出发,让没有犯错的人不做案中事,不成片中人。”涡阳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亳州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