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太和:用好典型案例资源 持续推进“三不”机制建设

时间:2021-08-27 09:17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审查调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典型案例通报,找出了违纪违法行为个性特征和违纪人员心路历程,明之以法纪,警醒着我危险就在眼前,失足就在瞬间......”谈及学习县纪委监委最新下发的某乡镇党委书记严重违纪违法案例通报,赵集乡纪委书记宋雨池深有感触地说道。

近年来,为持续深化以案促改工作,着力发挥查办案件的警示教育和治本功能,太和县纪委监委坚持“一案一剖析一警示一整改”,着力做好重大典型案件的剖析整改与警示教育,放大震慑效应,强化对全县干部的警示教育和案发单位的以案促改工作。

一案一剖析。审查调查终结后,围绕典型案例造成的严重危害、案发单位在管理制度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案件发生的主客观原因三个方面进行“一案一剖析”,深入研究案件发生的特点和规律,针对案件发生的各种原因进行分析、比较,从中找准问题症结,研究制定解决对策,提出创新管理体制、健全规章制度、完善内控机制、强化监督制约、加强教育管理等方面的措施和建议。今年以来,共对4起典型案例进行剖析,为有效遏制和系统防治腐败提供借鉴和治本之策。

一案一警示。该县纪委监委按照“一案一警示”要求,在重大典型案件审查调查结束后,通过综合运用“三会三书两公开”,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真正将处分决定“一张纸”变成警示教育“一堂课”。2021年以来,共运用9个典型案例,指导8个单位运用“三会三书两公开”开展警示教育。同时,将近年来该县发生的典型案例进行汇总梳理,制作警示教育读本和警示教育片,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人,警醒党员领导干部“教训就在眼前、诱惑就在身边、陷阱就在脚下”。

一案一整改。围绕深刻剖析案件反映出来的问题产生的根源,查找关键环节、重要岗位、重点人员的廉政风险点,通过下发8份纪律检查建议书、23份监察建议书,并提供案情通报、忏悔书等相关材料,加强对案发单位的指导和监督检查。案发单位以此对现有规章制度进行审查、评估和清理,查漏补缺,动态调整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修订完善权力运行流程图,形成靠制度管权、管人、管事的长效机制。

“每一起违纪违法案件都不是独立存在的,都有其产生腐败的土壤,我们坚持一案一剖析一警示一整改,就是为了扎实推进以案促改工作常态化制度化,从而使监督关口前移,强化制度监督,防范问题重发。”太和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介绍。(阜阳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