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马鞍山:派驻监督发挥“探头”作用 守护群众“钱袋子”

时间:2021-08-27 08:41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无论何时都不要向陌生人透露自己的各类信息,特别是银行卡密码、短信验证码,公安机关是不会通过打电话办案、索要钱财的……”马鞍山市公安局经济开发区分局刑警大队民警谷健涛一大早就在辖区内向群众散发预防电信网络诈骗的宣传单、宣传防范电信诈骗的小常识,这是马鞍山市公安局开展反电诈宣传工作的一个缩影。

同时,马鞍山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了解到相关工作动态后,立刻督促指导开发区公安分局纪检员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方式进行跟踪走访、监督检查。在辖区内随机抽查了负责宣传反电诈工作的民警和部分群众、商户,发现他们都已在民警大力宣传下,安装注册了国家反电诈中心App,掌握了常见的电信网络诈骗的识别方法。

“虽然突击监督检查反电诈宣传工作效果不错,但能不能创新方式再扩大宣传面和力度。”纪检监察干部在走访之后反馈道。“除了将反电诈任务包干到各辖区之外,能不能在维护社会秩序的同时做到反电诈宣传?”

这样一个想法立即得到了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的支持。紧接着,在马鞍山市各疫苗接种点,积极开展反电诈宣传活动,让群众了解电信网络诈骗及套路贷的各种作案手段,并现场接受群众咨询、解答群众疑惑,发放反电诈宣传手册,不仅让反电诈宣传更加接地气、提热度,更提高反电诈宣传的针对性、有效性,从而拉近了干群、警民之间的距离,也大大提高了群众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意识和能力。

“维持秩序的同时宣传反电诈知识,这是个好机会啊!”在马钢疫苗接种点的民警贾新忠一边说,一边拿出反电诈宣传单页向群众介绍起来。

“大爷,我们是派出所的民警,大家现在一定要警惕电信诈骗啊!您看,下载安装国家反电诈中心App,掌握各种反电诈知识,能够有效避免被骗……”这位有着20多年派出所工作经验的老民警盛家庆在马鞍山十七冶医院向群众开展反电诈宣传。

“如何发挥派驻监督‘探头’作用,更好履行监督责任,推动反电诈宣传工作更扎实?”这是马鞍山市纪委监委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思考的问题。为此,在做好反电诈工作监督检查的同时,有关纪检监察干部联合基层派出所深入群众,当好“反电诈”工作宣传员、信息员,从而更好地对反电诈工作开展监督工作。

“您好,我们是社区反电诈宣传的志愿者,凡是公检法要求汇款、凡是网络刷单、凡是购物退款、凡是交友推荐投资、凡是索要短信验证码……这些都不能相信,接到这样的电话直接挂断。”马鞍山市纪委监委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的纪检监察干部们深入群众,当起了反电诈宣传志愿者,与基层派出所共同构筑起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第一道防线。

据悉,马鞍山市各级公安部门积极履行主体责任,紧紧围绕“防范为先、打击跟进”原则,按照“多一人知道,少一人受骗”的工作思路多种形式全方位、全覆盖开展反电诈“知识宣传”。建立全警分片包干制度,各警种部门每日组织人员到责任辖区开展反电诈宣传;深入全市大小企业,进行点对点“滴灌式”宣传;走访全市学校、单位、建筑工地、小区等,悬挂反电诈宣传“趣味”标语,发放宣传单,张贴宣传海报,悬挂宣传横幅,投放LED电子屏,设置小喇叭、宣传展板等,在潜移默化中宣传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知识。今年以来,马鞍山市电诈发案数明显下降,反电诈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积极发挥派驻监督“探头”作用,利用公安部门“大监督”格局力量,督促、指导全体公安监督部门,随时对反电诈宣传工作跟进监督,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纠正,形成全警参与、监督跟进的氛围。同时,派驻纪检监察组着力构建社会化大宣传格局,指导各级公安部门将预防诈骗犯罪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抓手,认真落到实处。此外,启动问责追责措施,对因工作不力导致发生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按照相关规定逐案问责。

“下一步,马鞍山市纪委监委将进一步对反电诈工作进行监督指导,督促各级公安部门进一步创新工作方式,构建全民反电诈防骗新格局,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制定出更行之有效的打击措施,用实际行动守住人民群众‘钱袋子’安全。”马鞍山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马鞍山市纪委监委)

相关新闻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