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池州贵池:多“点”聚焦 提升案件审理工作质效

时间:2021-02-04 09:15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审查调查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此次抽查10个案件,发现问题89个,其中有共性问题,也有个性问题……”这是在贵池区纪检监察干部审理业务培训会上,区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负责人就案件质量问题进行通报的一幕场景。

近年来,该区纪委监委高度重视案件审理工作,关口前移、力量前置,多“点”聚焦,不断提高审理工作质效。

紧扣“难点”提升办案质效。为促使基层“新兵”尽快“上手”,该区纪委监委审理室依照《党章》、《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等相关规定,编制一套适用的办案全流程文书模板供各单位使用。同时,每年至少举办一次审理业务知识培训,从线索处置、初步核实、立案审查、证据收集、违纪事实确认、定性处理、案件审理、宣布送达等全过程手把手指导,让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在案件办理中提升业务知识和工作水平。

聚焦“热点”强化为民情怀。严格落实乡案县审制度,严把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2020年共审核把关乡案县审案件106件。对审核中发现的问题实行“一案一清单”,督促整改到位。对案件事实不清、证据不足或程序不合法的,要求重新或补充审查。同时,聚焦精准脱贫、扫黑除恶等发生在群众身边的“热点”案件,加强复查复核。2020年,分别对2016年以来79件扶贫领域线索、17件涉黑涉恶线索和2018年以来28件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和7件涉黑涉恶线索进行了复核,指出并督促整改问题119条。

杜绝“盲点”保证纪律刚性。每半年组织开展一次纪律处分决定执行情况清理排查,督促各单位做好案件处分宣布执行工作。2019年以来,该区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着重对全区十八大以来758份的纪律处分决定执行情况进行“回头看”,重点查看宣布送达、职务任免、解除处分等情况,发现党政纪处分不匹配、考核不符合规定、未及时恢复党员权利等问题58个,发出责令限时整改督办函13份,确保处分执行过程中不留死角、不打“白条”,切实维护处分决定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直击“泪点”强化教育警示。做深做细对受处分人员的教育管理和关心关爱,做到对每一位受到党纪政务处分的同志逐一开展审理谈话,不仅事实证据见面,更谈问题性质、帮助剖析思想根源和认识,切实达到“红脸出汗”,触动思想灵魂的目的。严格落实处分决定宣布相关规定,把处分决定宣布会场变成警示教育的现场,达到教育本人、警示他人,震慑一片的目的。突出严管厚爱,做好“暖心回访”工作,为被处分对象减轻思想包袱。2020年,落实暖心回访83人次。(池州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