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宿州埇桥:线上线下齐发力 优化“小微权力”监督

时间:2021-12-02 10:58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小微权力’网络监督平台使用简单方便,足不出户就能查看村里钱花在什么地方,有问题也可以及时通过平台快速反映,真是太方便了!”宿州市埇桥区西二铺乡二铺村村民高兴地说道。

今年以来,宿州市埇桥区纪委监委依托数据联动,厘清权力清单,规范运作流程,推进“小微权力”监督平台建设,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持续深化基层民主法治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推动保障乡村振兴战略顺利实施。

压实工作责任,强化组织保障。细化规范基层“小微权力”运行方案,明确主要任务、职责分工和组织领导。建立工作推进机制,成立4个专项工作组,确定人员构成、工作职责。协调推动完成36个乡镇(街道)366个村(居)150余万居民的信息收集、核对工作,督促各责任单位推进工作落实。并专门向区村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就做好村务公开工作提出具体意见。

完善权力清单,明确权力边界。围绕“三资”管理、工程建设、惠农政策落实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容易寻租和产生廉政风险的事项及环节,逐类逐项进行梳理、归纳、审核,编制完成17类32项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切实做到“小微权力进清单,清单之外无权力”。统一制定《村级“小微权力”流程》,进一步明确村级权力事项范围、监督管理等具体要求,规范运行流程。

透明公开运行,压缩寻租空间。建立健全真实、及时、简明的村级“小微权力”透明公开制度,充分运用公开栏、发放明白卡(册)等方式,做到权力清单内容、运行程序、运行过程、运行结果“四公开”。建设“小微权力”网络监督平台,运用信息化手段规范“小微权力”运行,保障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目前全区36个试点村已将“小微权力”信息上传平台,试点村居民用手机或其他网络设备即可登录“小微权力”网络监督平台,查询有关信息。

“我们将持续创新工作方法,严实工作作风,抓实抓好‘线上’‘线下’两条监督途径,打破‘信息孤岛’,强化对‘小微权力’监督制约,规范‘小微权力’运行,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宿州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