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天长:“小微权力”清单进村入户管住“微腐败”

时间:2020-08-05 08:59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权力运行路径图一目了然,群众监督起来很直接,真正把‘小微权力’晒在‘阳光’下,关进‘笼子’里。”7月16日,天长市纪检监察干部进村入户为村民讲解村级“小微权力清单”运行图并指导开通网上监督和举报平台,村民们对这一举措纷纷点赞。

2015年天长市纪委监委率先在全省推广村级权力清单运行图机制,在全市151个建制村、22个社区全面施行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厘清村干部权力边界,明确村干部在村级管理事务和便民服务事项中的权限,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以前发生在咱身边的‘微腐败’问题易发多发,归根到底是农村权力底数不清、用权随意、监督不力。”天长市万寿镇忠孝村党员、村民钱立东深有感触地说,之前村财、村务缺少明细规范,“两委”干部图省事一碰头就敲定事项,现在有了村级“小微权力”清单,推进基层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促使村干部树立规矩意识、廉洁意识和法纪意识,从源头预防“微腐败”问题发生。

“村级重大决策事项、村级工程建设管理事项、村级财务管理事项……详细的流程图将村‘两委’干部的职责写得一清二楚,图片化、路径化、精准化让权力运行变得直观明了。”该市汊涧镇长山村党总支书记张宏涛介绍说,制定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将村级管理事务和便民服务事项细化为6大类26项权力清单,真正做到有规可依。

“‘一权一单一图’,掐住了村干部‘微腐败’的‘七寸’,让‘小微权力’运行有章可行。”该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室周全军表示,没有监督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制定村级权力流程图,就是要让群众看得懂“明白账”,不仅能有效地对村干部进行监督,防止村干部“拍脑袋”干事,还解除了村干部敢担责任、大胆干事的后顾之忧。

此外,天长市健全村级权力阳光运行机制,实行“小微权力”清单内容、规章制度、运行程序、运行过程、运行结果“五公开”,充分利用公示栏、村头大喇叭、明白纸、微信、网站等平台,拓展公开途径和方式,推动村干部“按清单办事、依规范用权”,保障村民在村级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让村级“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规范运行。据了解,截至目前,天长市发放6500多份村级权力清单小册子,走村入户宣传5420人次,引导群众根据清单流程图办理业务,监督村级权力运行。(滁州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