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东至:提升脱贫攻坚集中总攻期间专项监督质效

时间:2020-08-04 09:54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今年时间已经过半,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际,越到紧要关头越是不能松劲,全县纪检监察组织要紧紧围绕脱真贫、真脱贫,以有效监督推动脱贫攻坚工作向更深层次发展。”东至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在全县纪检监察组织履行脱贫攻坚监督责任工作推进会上指出。

近期,东至县纪委监委紧紧围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各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及时转变监督内容和方式,制发《东至县纪委监委脱贫攻坚集中总攻期间专项监督执纪工作方案》,对集中总攻期间抓好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监督执纪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安排。

明确监督重点。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围绕“五个聚焦”(即聚焦“两不愁三保障一安全一过线”短板、聚焦产业扶贫、聚焦就业扶贫、聚焦小额信贷、聚焦特殊群体),紧盯“六个责任”(即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帮扶单位主体责任、帮扶责任人直接责任、驻村工作队和工作专班岗位责任、“九大工程”牵头单位监管责任以及乡镇纪委和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责任),抓好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监督工作。

加强督查指导。紧紧围绕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和2019年成效考核反馈问题整改,省第三方评估及省、市暗访督查反馈问题整改等工作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督查,强化政治担当。下沉督导帮扶单位主体责任落实、村两委干部履职尽责情况,压实压细责任。以严实作风,围绕扶贫领域案件开展抽查复核,并对举报人做好回访反馈工作。

精准有效执纪。不定期调度各级纪检监察组织问题线索处置,对工作开展不力,问题线索应发现而未发现,发现线索不处置不报告的,约谈提醒其主要负责同志。重点聚焦脱贫攻坚项目审批、资金发放等重点部门、关键岗位和重点人员,加大直查直办、提级办理的力度,精准有效执纪。建立与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协同联动工作机制,综合运用“纪检监察建议书”“问责通报”“工作提醒函”等方式,督促各地各单位抓好各类问题整改,做到举一反三,及时建制堵漏。

“百日攻坚时间过半,如何有效巩固脱贫成果、确保脱贫路上不漏一人?如何精准施策‘开良方’、全面提升贫困群众满意度?时间紧、担子重、压力大,我们有种危机感、紧迫感。”该县纪委监委驻村工作专班队长感叹道。据悉,《方案》印发以来,全县纪检监察组织紧盯“六个责任”的落实,迅速下沉一线,加强脱贫攻坚集中总攻期间专项监督检查。县纪委监委驻贫困村工作专班以只争朝夕的精神驻村入户走访,协助解决贫困群众生产、生活实际问题,全面整改提升村级脱贫档案资料……驻县教育体育局纪检监察组入走访贫困户12户,重点了解家庭签约医生履约服务是否到位、教育扶贫资金发放是否到位等情况,倒查是否存在优亲厚友等问题,发现并移送处置问题线索1个……

“越到最后紧要关头,越要跟进监督,督促各级扶贫责任主体、监督主体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切实履职尽责。”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县纪委监委将持续紧盯“总攻行动、干部作风”,加强精准有效监督执纪;紧盯“监督专责”,加强工作调度;加强扶贫成员单位协作配合、联动监督,同向发力,全面压实“六个责任”,进一步提升精准监督执纪整改质效,以严明纪律、优良作风,全力保障集中总攻期间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见效。(池州市纪委监委)

新闻排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