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严强转”在行动】界首:剑指“以文件落实文件”典型形式主义问题

时间:2019-04-15 10:17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一些单位热衷于‘文来文往,以发文代替落实’,大事小情总爱发个文件,大小工作都想列个图表,大小问题都得发个指导意见,还要求层层书面上报。”

“上级文件太多,下级如何处理?对策之一,文件来了,改头换面直接下发,或收件者依样画葫芦,继续下发,击鼓传花。如此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要求,变成了‘一级压一级,层层发文件’”。

近日,界首市纪委监委结合“严规矩、强监督、转作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行动,依托“心中有界”官方微信公众号开展“晒一晒你身边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表现”网络互动活动。在活动中,基层干部普遍感慨“以文件落实文件”已经沦为精致的形式主义。

“一些单位安排工作仅仅停留在文件读一读、转一转,没有切合实际的举措,也没有后续跟踪落实。如此弄虚作假、工作虚浮的不良作风,不仅贻误工作,还会严重影响党的形象和公信力。”界首市纪委监委党风廉政办公室主任表示,此风不刹,势必造成上面盲目发文、下面敷衍了事,工作围着文件空转。

对此,界首市围绕“多、推、虚、浮”四类15条重点内容开展了“四对标四整治”,针对“以文件落实文件”形式主义问题,提出了明确整改任务,2019年市级层面发文要同比减少10%以上,部门层面发文数要同比减少20%以上,上级文件已公开的一律不再转发。通过控制文件规格、减少文件数量、提高发文质量等措施,着力精简各类发文。同时,坚持问题导向,以“以文件落实文件”为切入点,加强对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作风问题监督工作,严查工作虚浮问题,严肃追究相关领导干部的责任,从源头上预防问题再次发生。

“以前在贯彻落实上级精神时,习惯于当“二传手”,认为文件下发了,工作就算落实了,经过这次专项整治行动,我认识到这是一种典型的不担当、不作为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表现。”2019年3月,界首市某市直单位工作人员因“以文件落实文件”被给予诫勉谈话处分,组织帮助其查找病根后,感触颇深。

“过去,有时一天能收到来自上级部门的一二十份文件,件件要求‘一把手’对某项工作‘负总责’‘抓落实’,其实哪能顾的过来。”界首市任寨乡负责人表示,“现在通过开展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行动,会议和发文明显减少了,抓落实也有了时间,乡里的几个项目和重点工作均得到有效推进。”

据统计,今年以来,界首市市本级普通类发文58份,同比减少29.31%。精简会议文件、狠抓行动落实、强化责任担当已经成为界首市各单位的共识,真正把“基层减负年”落到实处,以实际工作检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成效。(阜阳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