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芜湖弋区:“望闻问切”四诊法 派驻“把脉”更精准

时间:2018-10-19 10:09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芜湖市弋江区今年对全区38个区直单位实施派驻监督全覆盖以来,派驻纪检监察组聚焦主责主业,结合驻在单位实际情况,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努力找寻履行监督职责的切实有效手段,通过“望闻问切”四种诊法,精准发现问题,精准解决问题。

做好“望诊”。通过查阅各驻在单位年度工作计划、会议记录、学习教育记录以及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等台账资料,检查各驻在单位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落实情况;结合节日期间作风建设督查,在清明、五一、端午、中秋、国庆等节日前或期间,采取不打招呼,直奔现场的方式,检查各驻在单位的为民服务窗口“亲切服务”、值班人员在岗和公车管理使用等作风建设情况。

做好“闻诊”。大力拓展监督渠道,公开派驻纪检监察组联系电话、办公地址,在区政府、区为民服务中心、高新区管委会等地点设置监督举报信箱6个,定期查验信访件情况。积极探索监督举报新方式,利用微信、QQ工作号等新手段,及时受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四风”及腐败问题投诉举报,确保群众监督渠道有效畅通;列席驻在单位有关会议29场次,通过列席重要会议、听取相关情况汇报等形式,了解各驻在单位在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做好“问诊”。常态化开展“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提醒谈话,紧盯关键岗位,针对重要人员,加大对被监督单位党员干部的谈话力度,问职责、谈问题、提要求。目前已对65人次开展廉政提醒谈话,对13人次开展任前廉政谈话,对人社、教育系统组织的5轮招聘工作的笔试、面试进行全程监督;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监督执纪问责”工作要求以及驻在单位工作特点,选定相关岗位人员,切实做到“三问”,问其是否清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点打击的13类黑恶势力、问题对所接触、涉及的领域和业务范围内黑恶势力违法犯罪问题整体形势的判断、问其是否知道具体人员或事情涉及到黑恶势力违法犯罪及其背后腐败的问题。

做好“切诊”。以巡察整改为契机,派驻纪检监察组全面推进被巡察单位廉政风险点梳理及相关防控措施完善工作。在全面梳理巡察报告中8个方面48个问题后,及时与被巡察单位主要负责人见面沟通,及时召开反馈意见分析会,与被巡察单位一起对照反馈意见,逐条问题研判,督促被巡察单位梳理权责清单和廉政风险点,要求高标准制定整改措施。截至目前,被巡察单位共排查出制度机制、岗位职责、业务流程等方面存在的廉政风险点40余条,制定整改相关制度措施近50条,已对18名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谈话提醒。(芜湖市纪委监委)

新闻排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